對比解讀中美關稅清單要害:川普重創中共「底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7日訊】本週五,美國政府與中共當局先後宣布要向對方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25%關稅。從已公佈的清單內容來看,美國這次加徵關稅的利劍主要指向對「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有貢獻或受益的產品,有中國學者稱,美國此舉打擊到了中共的「底線」。

美中各自拋出價值500億美元加徵關稅產品清單

6月15日,美國政府按原定計劃公佈了針對進口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產品清單。這次美方發佈的產品清單包括1,102個項目,2018年的貿易總額約為500億美元。

從清單羅列的具體產品來看,主要包括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械人、工業機械、新材料和汽車等高新科技產品。

這個產品清單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的818個項目在4月清單中已出現,價值約340億美元,將於今年7月6日起開始徵收額外關稅。

第二部分新增的284個項目是由301調查委員會確定的,價值160億美元,主要包括半導體、電子、塑膠等產品。這部分的清單將接受公眾審核,正式生效日期未定。

與4月份公佈的清單相比,美方這次公佈的新的清單移除了平板電視、醫學用呼吸儀器、空調組件等涉及民生的商品。

而中共政府公佈的反制徵稅清單,則涉及659項商品,價值約500億美元。

該清單也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有545項,價值約340億美元,包括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7月6日起徵稅;第二部分價值160億美元,具體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中美徵稅所針對的重點各不相同 學者:美清單打擊到中共底線

雖然兩份清單價值相差無幾,但從清單中的具體內容可以看出,兩國針對的重點是截然不同的。

美國開出清單主要針對「工業重要技術」商品,其中有大批產品是被認為受益於「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的高新科技產品。

中方開出的清單則主要針對農產品、水產品、汽車等行業,這些相關產業是共和黨傳統票倉所在州的重要出口產品,中共針對這些產品加徵關稅,明顯是瞄準美國即將於今年11月舉行的中期選舉,試圖給川普的連任競選製造阻力。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學者馬蕭蕭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中共)的「底線」,面對美國這種有針對性的打擊,估計中方隨後會出台一些具體的政策措施來應對。

他分析說,目前中美貿易摩擦的激烈程度比之前有所升級,如果7月6日雙方真的開始互加關稅,「貿易戰可能即將開始」。

馬蕭蕭承認,中國對美國是貿易順差,同等額度下雙方加稅,中國在額度上不佔優勢。「到時可能會擴展到其他領域……那個時候就比較危險了。」

他並分析稱:「兩方這次只有340億,還留了160億的活口,沒有把路全部堵死,給雙方博弈留了一個空間。」

據了解, 2015年公布的「中國製造2025」是北京當局為未來10年中國發展先進制造業而擬定的計劃。美國政府認為,中共政府為了「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實施,將會在一些新興產業上為本國企業提供政策傾斜,而這樣做將破壞市場自由競爭的基本法則。

對此,羅伯特•萊瑟澤大使曾公開聲明:「我們必須採取強有力的防禦行動來保護美國在技術和創新方面的領先地位,以應對中國盜用我們的知識產權,強制轉讓美國技術以及對我們的計算機網絡進行網絡攻擊所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威脅。」

他還說:「中國(中共)政府正在積極努力通過不公平的貿易行動和《2025年中國製造》等產業政策破壞美國的高科技產業和經濟領導力。科技和創新是美國最大的經濟資產,特朗普總統正確認識到,如果我們希望我們國家有一個繁榮的未來,我們現在必須採取立場來維護公平貿易,保護美國的競爭力。」

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已經準備好下一輪可能的徵收關稅清單,或對中國總值1,000億美元的產品開刀;而中共國務院關稅委員會辦公室的一位負責人對此表示,中方對此將「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