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絡防火牆被美列貿易壁壘 美專家曾建議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7日訊】中共網絡「防火牆」不但是網絡封鎖的工具,也成為美中之間貿易的一大阻礙。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曾經發佈一份報告,將中共「防火牆」作為「貿易壁壘」列入一個貿易障礙年度清單。更早前,美國某智庫的貿易專家曾建議美國政府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共對互聯網屏蔽封鎖的做法提起訴訟。

日前,中美雙方先後發布徵收貿易關稅清單,第一批徵收名單都將在7月6日生效,這意味著雙方在經歷持續數月的貿易糾紛談判後,已經升級到正式的貿易戰。白宮5月29號聲明承諾:「美國還將呼籲中國移除其諸多的貿易壁壘」。外界觀察指出關注,中共的「長城防火牆」構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非關稅貿易壁壘。

早在2016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曾經發佈一份報告,把中共互聯網過濾攔截系統「防火長城」視為一種貿易壁壘,列入了貿易障礙年度清單。美2018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再度將防火牆列入貿易壁壘。(相關鏈接: 2018 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 on FOREIGN TRADE

這份報告的相關條目中指出:在過去10年,中共對互聯網的這種限制「給外國供應商帶來了巨大負擔,遭受損失的既有網站本身,也包括往往需要使用這些網站開展業務的用戶」。而且在過去一年裡,「網站被徹底屏蔽的現象似乎有所惡化」,全球25個人氣最高的網站中,有八個在中國都遭到屏蔽。

報告寫道,「很多屏蔽案例顯得相當隨意,例如,一家知名的美國家裝網站,看上去完全沒有惡意,卻是可能遭防火長城封鎖的典型對象,」

這份報告並分析指出,中共對谷歌(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等互聯網巨頭的服務完全屏蔽的做法,無論是通過屏蔽網站本身,還是讓人在工作場所無法訪問谷歌的電子郵件服務Gmail,都會削弱外國公司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的能力。

《紐時》刊發的報導說,曾經有一些美國企業對中共頒佈的若干法律不滿,指控中共制定這些條款的目的是企圖把美國企業從中國趕走,而美國政府試圖說服中共減少對互聯網審查的努力,最終都「無功而返」。

因為中共政府擔憂互聯網會幫助人們組織抗議活動、散播異見,認為對網上交流的嚴密控制事關其政權的安全,所以北京當局一直在屏蔽它覺得「無法完全控制的任何網絡媒體」。

美國貿易官員過去就對中共的「防火長城」提出過批評,認為中共的這種做法是「反競爭」的,它限制了言論自由並阻礙了人們對信息的獲取,最終會損害中國的經濟增長。

事實上,早在2011年,美國貿易辦公室就曾經指出,中共對互聯網的過濾機制屬於商業壁壘,損害了美國小企業利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則在2016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中已認定,「中國的對跨境互聯網通信的過濾對外國供應商造成了嚴重負擔。」

2017年1月下旬,美國一個主要智庫的貿易專家也曾直接建議美國政府,應該考慮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共的網絡防火牆提起訴訟。

美國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國際貿易問題專家克勞德•巴菲爾德(Claude Barfield)當時在一份報告中建議,美國總統應該指派美國貿易代表(USTR)準備在WTO對中國的網絡防火牆提出全面訴訟。

當時巴菲爾德指出,中共對谷歌、臉書、推特和YouTube等全球流量排名進入了前25名的網站實施屏蔽的做法,「具有歧視性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特徵」。

AEI智庫的這一報告從貿易規則與公平的角度,批評中共的網絡防火長城在數字貿易中是一座「壁壘」。

巴菲爾德指出,中共在為自己的網絡審查制度辯護時,往往援引WTO規定中有關公共秩序和道德的例外條款(escape clause),而這些條款限制的合理性已受到WTO的專家組和上訴機構的強烈質疑。

例如:北京方面曾試圖禁止進口美國的某些出版物和音像製品,而WTO的裁決機構認為,有關道德和公共秩序的例外條款只能用於個別、狹義的情況,而不能成為毫無限制的審查行為的通行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