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綁架中國遊客 塔利班頭目被美軍打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6日訊】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巴塔)頭目法茲盧拉(Maulana Fazlullah),日前在美軍空襲中死亡。巴塔組織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恐怖組織之一,去年5月,該組織在巴基斯坦俾路支地區綁架3名中國公民,其中兩人遇害。

6月15日,阿富汗國防部發言人拉德馬尼許(Mohammad Radmanish)對路透社表示:巴塔組織頭目法茲盧拉,已經在庫納爾省馬拉維拉區(Marawera)的聯合空襲中被殺。」

他透露聯合空襲發生在6月14日上午9點左右。法茲盧拉和其他4名塔利班指揮官已死於空襲。

目前,美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政府均未證實法茲盧拉已死於空襲的消息,巴基斯坦塔利班也未對此作出回應。

不過,美國軍方此前也證實,他們14日在馬拉維拉地區發動了空襲,目標就是巴基斯坦臭名昭著的武裝分子法茲盧拉。3月,美國還曾提供500萬美元獎勵,懸賞除掉法茲盧拉。

長期活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地區的巴塔組織,成立於2007年12月,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派別中實力最強的恐怖組織,擁有至少1萬名成員。主要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活動,多次針對巴軍警和平民發動暴力襲擊。

法茲盧拉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長期武裝指揮官之一,2013年接手巴塔組織後,廢止同巴基斯坦政府的和平談判,頻繁發動血腥襲擊。

該組織曾於2014年12月襲擊白沙瓦一所軍人子弟學校,造成150多人死亡。在他成為首腦前,他還參與2012年槍殺女學生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事件。馬拉拉於2014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2014年5月,巴塔下屬武裝組織「哈迪德軍」還曾經綁架一名中國遊客洪旭東,同年8月,洪旭東安全獲救。

去年12月,來自巴塔組織的槍手襲擊了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的一所大學,至少造成9人死亡,36人受傷。巴塔還被認為是2011年襲擊卡拉克西(Karaxhi)海軍基地的主謀,以及2012年在班奴(Bannu)發動越獄事件。

巴塔與「伊斯蘭國」可能也有着密切聯繫。2017年5月,3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俾路支地區被綁架,其中兩人遇害。

雖然「伊斯蘭國」宣稱對綁架負責,但其在巴基斯坦的活動主要依賴於「羌城軍」。「羌城軍」一直被認為是巴塔最重要的分支,近年又宣布效忠「伊斯蘭國」。

巴基斯坦被認為是尋找阿富汗塔利班領導人的關鍵,美國認為這些恐怖分子頭目在巴基斯坦獲得庇護。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