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開打 美羅列「製造2025」等4大罪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6日訊】美國15日正式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開徵25%的進口關稅,主要是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工業領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列羅中方四大罪狀。

6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表聲明說,鑒於中國盜竊知識產權、技術以及其它不公平貿易措施,美國將對包含產業重要科技的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主要涉及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工業領域。

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當中,中共將斥資3000億美元來實現產業升級和發展創新科技業,試圖在航天、電訊、機器人、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等多個領域獲得領先地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該計劃是個「可怕」的戰略計劃,將對美國的知識產權形成威脅。

美國貿易代表署資深官員在15日的電話簡報會中列舉了中共的四大罪狀:

一,中方確實向美國高科技產業與航空業施壓,要求技術轉移;

二,美國企業想在中國市場推出產品或服務,無法和中國企業享有同等待遇;

三,中方以國家資本的舉國體制,在美國大肆蒐購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

四,中方侵擾或以網絡駭客的方式,竊取美國企業的商業機密,獲取利益。

該官員表示,川普總統上任後,美國透過不同管道,清楚向中方表達上述問題必須解決處理,然而,中方一直錯失良機。而此次美國徵收關稅,就是希望中國改變「中國製造2025」這一扭曲市場的產業政策,以及改變對美企業在市場准入上製造的障礙。

美國宣布對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後,中國商務部宣稱,中國將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

該官員強調,不是美國要打貿易戰,中國在強迫技術轉移、製造不公平競爭環境及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上,才是製造問題的始作俑者。

去年8月美國貿易代表(USTR)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展開301調查。依據調查,對因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給美國造成約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制定了對華徵稅清單。

301調查結果表明,中方的侵權行為包括:限制獨資,要求或迫使美國公司將技術轉移到中國實體,減損美國投資和技術的價值,削弱了美國公司的全球競爭力;限制和介入美國企業的投資和運營,包括限制技術許可;指使中國企業系統性投資和收購美國企業,以獲取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並對重點行業進行大規模技術轉讓;入侵美國公司計算機網絡竊取知識產權、商業機密等。

川普6月15日在聲明中警告中方,不要採取報復行動。如果中方採取報復行動,比如對美國商品、服務或農產品施加新的關稅,提高非關稅壁壘,或對美國出口商、美國在華營業的公司採取懲罰措施,美國將向中方徵收額外的關稅。

路透社當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說,針對中方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美國已經擬好了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第二份清單,涉及另外價值1,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美國明顯在貿易較量中佔據優勢,中方並不敢輕舉妄動,

他說,現在你看中興事件,中方已經服軟。在高科技,尤其是芯片方面,中方目前還是受制於人,它沒有討價還價或者報復的本錢。官方為了向國內的民眾有所交待,為了撐臉面,可能還會說幾句硬話,但實質上,它也不敢真正的跟美國對抗。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曾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表文章,談及他對中美貿易戰的三點看法:一, 貿易戰是美國戰略思維發生變化的產物,而國內的不明智的言行起了觸發的作用;二,中國打不起,沒法打;三,最終中方會做出大的讓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