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地兩檢強過關 中共法律香港實施

【新唐人2018年06月15日訊】6月14號晚間,爭議不斷的「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嚴格限制時間,並限制議員發言的情況下急速通過。有評論指出,梁君彥配合中共,在香港推行威權法治。

多家港媒報導,為確保一地兩檢香港立法萬無一失,建制派包攬了法案委員會正副主席。法案交付立法會恢復二讀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更破天荒決定限兩星期、36小時完成剩下的立法程序。

14號早上,梁君彥拒絕了在議案二讀辯論前被驅離會議廳的5位民主派議員進入會議廳,中午12點,在還有16名議員等待發言時,梁君彥突然腰斬全體委員會審議環節,要求運房局局長陳帆發言。下午4點,民主派提出的24項修正案全數遭到否決,隨後進入三讀辯論階段,而三讀辯論更是在梁君彥限定的6小時內完成。

14號晚上10點,立法會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三讀通過「一地兩檢」草案。這意味著,香港特區政府為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立法的「三步走」已經完成。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梁君彥主持會議的手法徹底破壞了議會的程序,令他擔憂。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他的手法是從來沒有見過的低劣,如果連議員在法案進行二讀的時候,要就這個法案發言,你都不容許,這個使得立法會再不能為香港人把關,我們擔憂的是,此例一開,其它的我們擔憂的一些惡法都可以透過這個處理的方法把它通過,譬如我們一直擔憂的23條的立法,是否都可以透過這個手法來強行通過呢?這個是徹底的破壞了議會的程序。」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指出,梁君彥是配合中共,在香港推行威權法治。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梁主席他是在配合整個中共在香港要推行的一種國家威權法治,就是說,你只要有一些條文作為基礎,但是這個條文,你可以任意的去把它解讀,也不需要繞過一些甚麼程序公義,這種威權法治就讓政府可以強行的去把一些市民反對的法案在立法會裡面通過。」

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通過,意味著香港西九龍高鐵總站中的一個樓層連月台及高鐵車廂,將實施中共法律。儘管那裡是香港境內,但如果有人違法,也會被送至中國大陸接受審訊。香港法律界曾多次批評一地兩檢違反了《基本法》。

梁家傑:「一地兩檢從香港的基本法角度來看,必定是嚴重的違憲的,你只要看一看香港大律師公會3次措辭非常強烈的聲明就知道了,最主要是《基本法》清楚的規定,全國性的法律,除非在附件3裡頭,否則是不能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執行的。」

戴耀廷:「這個明顯是違法的,《基本法》的,但是這個從威權法治的角度去看,他們先通過了一個人大常委的決議,說一地兩檢沒有違反《基本法》,將來有人到法院去挑戰這個法律,他們也可以用人大常委的決議,或者人大常委將來也可以再通過一個釋法來把這個爭議壓下去。所以現在的問題不單是一地兩檢的問題,其實是整個威權法治在香港的情況。」

在立法會外,支持和反對一地兩檢的團體先後舉行集會。戴耀廷表示,一些港人可能沒有完全明白條例草案對市民權利的影響。

戴耀廷:「它(中共)用一些比較聰明的方法去壓制香港的言論自由啊各方面,不是每一個香港人都看的見這一點。主要它是用法律去包裝一切,就是包了一個法律的糖衣,大家就覺得這個可能還可以,較容易把它吃下去吧!但是其實裡面是毒藥。」

戴耀廷表示,他相信會有人到法院去挑戰這個條例是不是違反《基本法》,但是現在香港全面在威權化,法院能做的也是有限。他呼籲泛民主派團結,以期在2020年能拿到立法會一半議席,突破困境。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