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川普加徵關稅 北京跟不跟陷兩難

在世界關注的焦點「川金會」謝幕後,贏得了國際社會讚譽的川普(特朗普)並沒有停止既定的腳步。最新消息顯示,6月14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與財政部、商務部、貿易代表辦公室等高級經貿官員開會後,決定對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301關稅。被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將於15日公佈,但具體何時實施尚未決定。據悉,大概有800項到1,300項中國商品會受到影響,包括科技、電信設備等。

事實上,自3月川普公佈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後,中美高級別官員一直在進行溝通、磋商,以期通過談判解決。不過從目前三輪談判的結果看,由於雙方認知差距甚大,雙方並沒有達成雙邊都可以接受的協議,而川普批准加徵關稅,昭示著早前雷聲滾滾的貿易戰已不可避免。川普近日在接受福克斯專訪時表示,在對付中共不公貿易上,他的立場會「非常強硬,中國(中共)可能會有點失望」,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外界會看到他的立場有多強硬,而且中共「明白我們將要做的事」。

北京高層明白川普將要做的事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應對。一種做法是跟進美國,同樣對5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一種做法是不跟進美國,順勢而為改變國內經濟結構,即按照國際公認的市場經濟的原則退出或放鬆對經濟活動的控制,改變中共一方面通過扶持國有企業掌控經濟,另一方面通過設置一系列不對等的貿易壁壘阻擋外國企業進入中國的做法。而無論採取哪種做法,對北京而言,都很難受。

很多中國人應該都記得,3月在川普加徵關稅的消息以及4月初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發佈後,中共官方和媒體如同打了雞血,相當強硬的予以「還擊」,除了高調稱要「奉陪到底」、「美方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絕不屈服外部壓力」、「精准打擊」以及很自負地認為「這場貿易戰,中國有底氣打贏」等外,還苦口婆心地告誡美國「趕快懸崖勒馬」,否則美國人民將遭受巨大的損失,云云。與此同時,中共商務部還宣佈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等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不過並未確認具體實施日期,只是稱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情況,另行公佈。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的報導,中共海關官員開始對來自美國的進口水果、牛肉、福特汽車等進行更為嚴格的檢查,從而導致部分水果還沒有上市,就在港口腐爛。中共之意當然是打擊支持川普的美國農民和企業主。

不過,關心美國老百姓疾苦的中共卻一直回避的一個問題是:美國加徵關稅如果實施後,對中國老百姓的真實影響是什麼?按照常識來說,美國對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自然對美國人也有些許影響,如部分商品價格上揚,與中國的訂單被取消,農民生計受到影響等。但這對美國的影響應該在其可接受的範圍內。

4月,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曾告訴國家公共電台:「中共為了削弱我們的意志和決心,就試圖針對我們的農業領域(徵稅),因為它們認為那樣做可以達到政治目的,(它們認為)川普總統可能不會那麼堅定。」他表示:「 中共沒有(對美國的關稅)做出優雅反應,停止這一切它們正在做的壞事,而是攻擊美國農民,這是多麼諷刺。我認為這對美國人而言是當頭棒喝。」無疑,中共的策略並未奏效。

然而對北京而言,美國加徵關稅所引發的連串效應卻難以估量。因為這意味著中國出口的產品價格提高,從而導致其在國際市場上的同類商品競爭力下降,而東西賣不出去就意味著國內的出口企業沒有收入和利潤,企業和職工就會都難以生存,失業加劇,這將不僅影響中國的GDP,對本已舉步維艱的畸形經濟更是雪上加霜,而且也必將成為導致社會的又一不穩定因素。

不僅如此,如果北京跟進美國,對來自美國的農產品加徵關稅,必將對中國的民生產生影響。比如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大豆高價進口,很可能會導致豆油、飼料、肉類產品價格的上漲,這樣的上漲很可能會導致不少企業、民眾生計受到影響。對此,本就飽受中共剝削的老百姓還能忍受多久?

不過,按照中共所傳遞的「睚眥必報」的資訊,一直視民眾為草芥的中共未必將民眾受到的影響擺在第一位,極有可能在美國公佈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後,即採取對等的報復措施,而此舉必然引發美國採取進一步的行動,比如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或者出臺其它限制措施。令北京尷尬的是,中國每年對美國出口額約5,000億美元,而進口額則大約為2,000億美元,中國每年有約3,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這巨大的順差決定了中共報復美國的招數極其有限,相反美國若要打擊中共則十分容易。

早前一個中興被美國制裁,就重重打了高聲叫嚷的中共的臉,而且在美國國會的阻撓下,中興能否翻盤依舊是個問題。那些高調稱要「奉陪到底」、「美方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中共官員,內心就不擔心下一個中興的出現嗎?

因此,北京若想與美國「奉陪到底」,需要知道自己幾斤幾兩,需要知道這將給中國社會帶來怎樣的震盪。清華教授孫立平曾言:中國打不起,沒法打。那些細節上的優劣勢是無足輕重的,關鍵是如下幾個因素:在資源方面,美國自然資源的稟賦可以使得其在閉關鎖國的條件下也能發展相當一段時間,而我們的資源嚴重依賴外部市場;最尖端的技術大多掌握在美國手裡,而我們要嚴重依賴美國的技術;我們的外匯絕大部分來自於美國,沒有這些外匯,必需的糧食、石油和晶片等都無法進口;美國有眾多的盟友,離開中國,雖然經濟也會受沉重打擊,但仍有廣大的市場,而我們則沒有這樣的條件。

目前,從外界釋放的資訊看,北京部分高層應該是意識到貿易戰是沒法打的,也在軟化態度,比如提高美進口商品訂單,降低關稅,擴大開放等,但這些並沒有觸及到美方希冀的結構性變化。貿易談判膠著就是明證。

如今,面對著美國加徵關稅,北京若跟進,則後果難以預料;若不跟進,雖然打了自己一記耳光,讓中國老百姓更看清了中共色厲內荏,但尚屬明白自身處境。顯然,對於北京高層而言,可選的路並不多,如果能順勢而為,「後退並且配合」,真正地為百姓福祉考慮,或許會尋找到一條生存之道。否則,貿易戰的風暴只會來的更猛烈。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