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與台灣雙邊關係 紐約州參、眾議會分別通過友台決議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紐約州參眾議會今(13)日均以無異議(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慶祝紐約州「台灣傳統日(Taiwan Heritage Day)」之決議案,重申紐約州與台灣的友好關係。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徐儷文大使應邀以貴賓身分出席院會,見證友好決議之通過。台灣會館老人中心、國際佛光會紐約分會、紐約首府台美文化促進會及紐約首府台灣同鄉會等僑團近百位代表也在場觀禮。

紐約州參議會當日議程特別安排由紐約佛光山如揚法師以佛教儀式祝禱開場,審議第J5583號友台決議案時,首先由提案人史塔文斯基參議員歡迎徐大使及來自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及紐約首府Albany等地的僑團蒞臨。該決議內容指出,台灣與紐約關係深厚,為紐約州第16大出口市場,雙邊經貿關係為紐約州創造超過一萬個工作機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相關僑團為促進紐約與台灣雙邊關係不遺餘力,除推動雙方經貿、文化與教育各方面交流,亦積極參與社區公益活動。該決議亦籲請紐約州與臺灣簽署駕照相互承認協定,以及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同時強調「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的重要性。另為強化美國與台灣雙邊經貿關係,也盼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包括Jamaal Bailey等多位連署之參議員發言,強調台灣移民對紐約經濟的重要貢獻,期盼雙邊交流更加增進,友好關係永續維持。

另紐約州眾議會也於今日上午通過由紐約市皇后區金兌錫(Ron Kim)眾議員領銜提出的眾議會第K1356號友台決議案,內容與參議會的決議案相同。金兌錫眾議員也特別發言籲請紐約州州長Andrew Cuomo宣布2018年6月13日為紐約州之「臺灣傳統日」,強調台灣關係法之重要性,並支持臺灣與紐約州簽署駕照相互承認協定。

為表彰紐約州與台灣的深厚情誼,紐約州議會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當日並在州議會立法大廈聯合主辦「台灣傳統日」慶祝酒會,由臺裔州眾議員牛毓琳(Yuh-Line Niou)主持,計有包括眾議會多數黨副領袖拉莫斯(Phil Ramos)等州參眾議員數十人到場致意,台灣會館老人中心、國際佛光會紐約分會、紐約首府台灣同鄉會及紐約首府台美文化促進會等僑團代表與會,現場總計超過100人出席,場面熱烈。經文處徐儷文大使感謝紐約州參議會及眾議會通過決議案,重申與臺灣的友誼,尤其本年納入支持臺灣與紐約州簽署駕照相互承認協定的相關文字,別具意義。徐大使強調紐約州為數眾多的台灣移民與僑團,多年來致力於社區服務,促進該州與中華民國臺灣的友好關係,貢獻卓著。未來經文處將繼續與紐約州府會密切合作,深化雙邊經貿、教育、文化等各項交流。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與國際佛光會等僑團也在現場分送介紹臺灣國情、觀光旅遊及文化等資訊,加上紐約首府台灣文化促進會林容慈老師演奏台灣民謠鋼琴組曲等表演,讓台灣傳統日慶祝活動更加活潑。


紐約州眾議員牛毓琳(後排左三)及金兌錫(左二)等於6月13日Albany「臺灣傳統日」慶祝活動頒贈賀狀予經文處徐大使儷文(前排左三)、國際佛光會如揚法師(前排右三)及臺灣會館老人中心陳國鐘會長(前排左二)等臺僑領袖。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