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面轉變非讓步 哈里斯上將:應暫停美韓重大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結束歷史性峰會後,川普宣布將停止與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美國駐韓國大使提名人哈里斯上將表示,「整個局面已經轉變,我認為我們應暫停重大軍演。」值此之際,針對朝鮮核計畫的談判工作仍在持續進行。

朝鮮長期以來一直尋求終結美國和韓國聯合軍事演習,譴責這是侵略朝鮮的預演,因此朝鮮以軍演和飛彈試射回應。但,美韓長期以來都堅稱軍演本質上是「防禦性質」。

川普金正恩結束歷史性峰會後,在新加坡國際記者會上告訴記者,他將結束「具挑釁性」的聯合軍演。

對此,剛卸下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職務的退休將領哈里斯(Harry Binkley Harris, Jr.)在聯邦參議院聽證中表示:「整個局面已經轉變,我認為我們應暫停軍演,重大軍演,看看金正恩是否真的認真看待他在協商中的部分。」

哈里斯表示,就他所瞭解,任何暫停將僅限重大軍演,至於美軍在韓國的常規訓練將持續進行,不過最終仍須由國防部決定。

不過,哈里斯在聽證中也表示:「我認為我們仍須擔心核威脅。」他說,他認為在非核化談判進行之際,應持續對朝鮮施以制裁,附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稍早在首爾的說法。


圖為,美國駐韓國大使提名人
哈里斯上將。(ISSEI KATO/AFP/Getty Images)

稍早,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五角大樓可能將在本週五(15日)發布聲明,正式宣布取消今年8月代號為「乙支自由衛士」(Ulchi Freedom Guardian)的美韓聯合軍演。

報導中說,美國已在韓國駐軍長達65年,目前仍有3萬多美軍駐韓,雙方除了定期軍事訓練外,每年也會固定舉行「關鍵決斷、鷂鷹」、「大雷霆」、「乙支自由衛士」三大聯合演習。

有分析認為,不論是取消美韓聯合軍演、或撤出駐韓美軍、或只是縮減駐韓軍力,川普此次對朝鮮的承諾都是暫時的、可逆轉的,一切都將視朝鮮的表現而定,這並不是對朝鮮做出的所謂「讓步」。

以下為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彙整的美韓主要聯合軍演。

●關鍵決斷和鷂鷹(Key Resolve and Foal Eagle)

「關鍵決斷」是軍事指揮官在電腦上進行的兵棋推演,通常於3月開始,持續約10天,通常伴隨著世界上最大野戰演習之一的「鷂鷹」一同進行。

鷂鷹演習持續兩個月,有超過20萬韓國士兵和約3萬美軍參與。

今年為了避免與韓國平昌冬奧撞期,軍演延後舉行。

圖為,2018年4月5日,鷂鷹演習。(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4月5日,鷂鷹演習。(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大雷霆(Max Thunder)

大雷霆是大規模的空軍演習,通常持續兩週。

兩國今年5月舉行大雷霆軍演,動員約100架戰機參與,其中包括美軍先進的F-22戰鬥機。F-22戰鬥機可躲避敵軍雷達,擁有精準的打擊能力。

平壤強烈抗議這場演習,還揚言取消「川金會」,並延後預定與首爾進行的軍事會議。


圖為,2017年4月20日,大雷霆空軍演習。(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7年4月20日,大雷霆空軍演習。(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乙支自由衛士(Ulchi Freedom Guardian)

軍演為期兩週,通常於8月展開,主要是透過兵棋推演,不過平壤認為這是為侵略朝鮮的高度挑釁預演。

去年軍演結束後,朝鮮朝日本方向發射彈道飛彈,引發全球恐慌,東京對此相當憤怒。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