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裁現「中國漏洞」?蓬佩奧向習近平通報川金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亞太時間6月1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北京會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習通報了美朝首腦會談的具體情況和關鍵成果,並討論了中美貿易衝突以及南中國海軍事化等議題。

川金會結束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即乘飛機前往首爾,韓國和日本官員會晤,說明川金會細節後,於14日抵達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向其介紹了這次美朝首腦會談的具體情況和關鍵成果。

美國國務院在隨後發表聲明稱,蓬佩奧向習再次表明,美國決心在朝鮮半島實現全面、可驗證和不可逆轉的無核化,並幫助建立持久與穩定的和平機制。同時他也強調了全面落實所有聯合國安理會與朝鮮相關決議的重要性。他重申,如果平壤能夠迅速去核化,將面臨「光明的前景「。

中國官媒則報導稱,習近平向蓬佩奧祝賀美朝首腦「實現歷史性會晤並取得積極成果」。他表示,朝鮮半島的局勢錯綜複雜,解決起來「必然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同時他也表態說,在促使朝鮮棄核方面,「中方願意發揮積極、建設性的作用」。

官媒稱,習近平還表示,希望美方能夠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等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大的干擾」。

台灣《中央社》則報導稱,習近平在會見蓬佩奧時聲稱,他和川普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工作關係」以及「緊密的私人情誼」,他們之間已經多次就中美關係交換意見,也對重要的區域與國際議題進行了討論。

習表示,中美之間有極好的對話機制,未來應當充分利用這些機制。他並希望蓬佩奧未來能在促進中美關係進一步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蓬佩奧在面見習近平時,重申了美方將致力於確保美中貿易與投資關係的公平與平衡的原則;此外,蓬佩奧還重申了中美雙方定期接觸以解決一系列雙邊問題的重要性。

而蓬佩奧在北京大會堂與習近平主席見面之前,先會晤了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隨後與媒體見面時,蓬佩奧說:「我今天來這裡要談中國在接下來的步驟中作為建設性的參與者的重要性。」

同一天,蓬佩奧還會晤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兩人也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蓬佩奧國務卿在記者會上強調,在朝鮮實現無核化前,不會緩和或解除對朝經濟制裁。王毅也再次表示,中國將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繼續執行聯合國制裁決議。

在美中關係問題上,蓬佩奧說,他與王毅談到了兩國貿易糾紛、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以及人權和宗教自由等問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