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迫在眉睫?川普:我們強有力行動會讓中共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4日訊】美方對針對中共的關稅計劃,因川金會稍有拖延。在川金會回程飛機上,川普表示未來幾周他會在貿易議題上採取強硬措施,恐讓北京心煩意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2日結束與朝鮮黨魁金正恩的峰會後,回程途中在空軍一號上接受了福克斯新聞的採訪。

他表示,正為6月15日發佈針對中國商品的最終徵稅清單做準備,還稱「中國(中共)可能會對貿易議題有點心煩意亂,因為我們正在對貿易問題採取強有力的行動」。

川普表示,「未來幾周,你們將會看到。他們會明白我們在做什麼。」不過川普也強調,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關係「良好」。

《華爾街日報》13日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說,在川普8日赴G7峰會之前,與白宮、商務部、財政部、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官員們開了一個會,四大部門一致同意推進對華實施關稅行動。但川普沒有下達實施關稅的命令,而是將行動推遲到川金會之後。

川普政府希望北京停止強迫美國公司技術轉讓,以及停止對中國企業提供不公平的產業補貼等援助。因此,川普政府認為,關稅對於施壓中共停止違反美國知識產權規則,包括停止強迫轉讓技術是必要的。

消息稱,川普政府將在下週,最快本週五公佈關稅清單。其中部分產品的關稅,將在公佈之後馬上生效。美方最初打算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這個數字可能改變,因為在公示期之後,一些產品從清單中去除,一些產品被添加進來。

在5月中旬第二輪的美中貿易談判之後,美國談判代表一度宣布暫停貿易戰。但5月29日,白宮突然宣布,繼續推動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的計劃,在6月15日前發佈最終關稅清單。外界分析,川普可能不認可貿易談判結果,也可能對中共攪局川金會不滿。

美國如果真採取關稅措施,外界擔心中美進入「貿易戰爭」階段的可能性增高。不過,中方的態度或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這種擔憂。

14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若美國開始徵稅,中方是否準備好應對「貿易戰」時,發言人迴避了「貿易戰」字眼,稱中方一貫主張「合作共贏」,並重申了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後中方威脅廢棄所有談判成果的聲明,而沒有再提及北京的關稅報復措施。

美國首次公佈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徵稅清單後,中方24小時內就出台了針對大豆、玉米等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徵收關稅的報復計劃。

不過,自白宮5月29日聲明重啟關稅計劃後,中共官方就沒有再提這個報復計劃。

美媒此前消息,美方放生中興通訊的條件之一,就是中方不再對美國農產品徵稅。第二輪貿易談判時,中方就終止了針對美國高粱的反傾銷調查。目前中美已就中興達成和解協議,但美國國會部分議員正在推動法案,試圖推翻協議,中興能否起死回生還有一定變數。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在北京訪問,美媒稱敦促北京收緊中朝邊境是蓬佩奧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美方重啟關稅計劃,或與朝鮮問題緊密相關。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