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只是作秀?「懸崖戰術」背後推手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4日訊】「川金會」本週二順利舉行,會後美朝雙方發布了一個共同協議,川普和金正恩面對面的較量暫告一段落。當此之際,有港媒發文稱,外界在關注朝核談判時,不應該忽視朝鮮外長李勇浩,他擁有24年核談判實戰經驗,而且是朝鮮「懸崖戰術」的始作俑者。

香港《蘋果日報》13日發文稱,現任朝鮮外長的李勇浩從1994年就已經開始參與朝鮮與其他國家的核談判。當時他還只是時任外務省第一副相姜錫柱的參謀。當年平壤在戰爭陰霾中「顫抖」,但李勇浩反而主張「應該製造戰爭迫在眉睫的局勢」來談判,結果促成美韓雙方都滿意的《日內瓦核框架協議》。

據該文介紹,李勇浩的父親是前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前部長、朝中社前部長李明濟(Ri Myong-je),屬於金氏家族的親信之一。

李勇浩本人擁有豐富的核談判知識,早在1990年已參與美國的裁軍專家培訓課程,回國時捧走大堆美國學者撰寫的核談判相關書籍,對美國的思路、顧慮、策略「瞭如指掌」。

從平壤外語大學畢業後,李勇浩成為朝鮮外交官,從1995年起多次訪問美國並參與美朝核談判,是朝鮮核談判核心成員,對美外交經驗豐富,2007年已是六方會談朝鮮代表團副團長,2010年晉升至外務省副相,2011年更出任六方會談朝鮮代表團團長。

朝鮮當局奉行了多年的所謂「懸崖戰術」就是李勇浩提出的。這種戰術的要點是:通過不斷製造緊張氣氛甚至挑釁的方式迫使其他國家與它談,並提供它所想要的東西:援助、美朝關係正常化以及對其核國家地位的承認。

朝鮮國小力弱,這一點朝鮮當局心知肚明,所以其實他們並不真的想打仗,但他們認定其他國家(尤其民主國家)更不想打仗,所以就想通過把大家一起拖向戰爭懸崖的方式迫使其他國家首先屈服,自己則通過「赤腳不怕穿鞋的」戰略意志贏得最後的勝利。不過,運用這一戰略也存在極大的風險,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真正的戰爭。

早在今年1月朝鮮突然主動對韓國「伸出橄欖枝」,表示希望派代表團參加冬奧會,甚至有進行棄核談判的意願後,就有日本軍事專家撰文指出:金正恩很可能只是在實施「懸崖戰術」,他提議對話是「毒餃子」,外界不可對此心存僥倖。

日本軍事戰略專家道下徳成1月25日接受韓國媒體《朝鮮日報》的專訪時曾坦率地表示,「朝鮮主動棄核的可能性為零」,朝鮮當局並無認真對話的誠意,他們目前只是在實施其「懸崖戰術」。

道下徳成分析指出:雖然朝鮮當局聲稱其發展核武器僅僅是為了對抗美國,但從根本上來講,朝核是針對韓國的武器,因為在朝鮮的周邊國家中,韓國是唯一有意和有能力吸收朝鮮,統一韓半島的國家,朝鮮真正最需要的是在與韓國的競爭中,憑藉其研發的核武器來佔據優勢。

他認為,朝鮮當局只是在與美國的較量中碰壁後,才轉而向韓國提議「對話」,金正恩仍在採取與父親金正日一樣的「懸崖戰術」。

他並預測:「首先在朝鮮國內應該會按照原定計劃進行核導開發和試驗。另外,朝鮮總是在韓國給予積極回應時打擊韓國。目的是試探韓國的對話意願。與此同時,通過挑撥韓國內部矛盾,使韓國政府陷入困境,再與這樣的韓國政府展開協商。」

最後,道下徳成建議文在寅政府,應該盡量避免採取「過於感性的親朝政策」,同時韓、美、日應該保持最大限度地對朝施加壓力,這樣在後續與朝鮮進行談判時才能夠佔據優勢。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