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也有陰陽合同?學者:美朝私下另有承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4日訊】川金會後的聯合聲明,被指只是空洞的「四大共識」。而英媒刊登大陸學者文章分析,從川普事後表態來看,雙方應該還有一份不公開的協議,既照顧朝鮮面子,又便於雙方用來說服各自政府官員。

美朝首腦會晤的次日(13日),英國《金融時報》發表了察哈爾學會研究員曹辛的一篇評論文章。

文章稱,單從川金會聯合聲明的四條共識來看,前兩條「建立新型美朝關係」和「建立半島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都是為了解決朝鮮的安全關切;而反映美方要求的半島無核化和找回美方戰俘遺體,則放在了最後,而且所謂「完全無核化」只是重複《板門店宣言》,毫無新意。

再加上川普隨後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很多人認為金正恩「贏了川普」。

不過,文章稱,當聽完川普在會晤後召開的記者會後,就會發現其中另有洞天。

川普在整個記者會不僅不斷肯定金正恩,而且有很多重要信息,例如「朝鮮已是不一樣的政府」、「希望與朝鮮很快建立外交關係」等。特別是川普明確表示,朝鮮很快就會有具體的「實質性棄核措施」。這和公開的聯合聲明顯示的信息完全不一樣。

文章說,這說明在聯合聲明之外,雙方私下在朝鮮棄核與美朝雙邊問題上,應該還有更具體的未公開共識,至少是框架性協議,只待雙方技術官員去落實。

文章分析,公開和未公開的共識,實際上各有其考慮和功能。

其中,公開發表的聯合聲明,顯然是照顧朝鮮的面子,以及朝鮮國內不同利益集團的情緒,為金正恩棄核營造有利的國內環境。

文章解釋說,金正恩的棄核,以及把先軍政治轉向經濟發展,在國內並非所有利益集團都支持,軍方的抵觸不可小視,核心領導層也各有小九九。因此,有必要最大限度地幫金正恩減少棄核的國內阻力。有了這份聯合聲明,金正恩就可以對國內幹部說,體制安全已經很大程度得到解決,可以棄核搞經濟了。

也就是說,聯合聲明是給朝鮮國內看的。而未公開的協議,則是給美國國內看的。

文章分析,美朝建交以及結束朝鮮戰爭,都要得到美國國會的支持和批准。這些未公開內容,川普可用來說服美國國會和體制內反對派。在落實這些對朝鮮體制的安全保障後,亦可用來繼續說服朝鮮採取實質棄核措施。

文章還分析,朝鮮棄核轉向經濟發展是必然的內政需要,也是手裡沒牌的唯一選擇,川普讓朝鮮棄核是可以操作的。再加上美朝之間的上述默契,對這次川金會前景有理由保持相當的樂觀。

據公開資料,察哈爾學會號稱中國「非官方」外交與國際關係智庫。曹辛現任大陸黨媒《南方周末》網絡副總編輯、南方報業集團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

據美媒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在韓國表示,有關朝鮮核武的談判下週應會迅速展開,美國希望朝鮮在川普第一任期結束前採取重大的棄核行動。他說:「(核武器)重大裁減……我們對能在今後2年半內達成,充滿信心。」

川普也在川金會後的記者上透露,「金正恩承諾將關閉導彈發動機實驗場,我們將投入包括美國和國際社會在內的眾多人力檢驗朝鮮的無核化。」

在簽署聯合聲明時,川普曾表示,「與朝鮮半島的關係將變得與過去完全不同」,「我們成功構建了特殊紐帶,為世界解決了重大而嚴峻的問題」。

金正恩也宣稱,「這是一份清除過去、預示新出發的歷史性文件」,「世界將看到巨大變化」。

不過,川普在記者會上也表示,現階段不會討論裁減駐韓美軍,美朝建交現在「為時尚早」,以及只有確認核武器不再是問題時,才會解除對朝制裁。

這顯示白宮同時也在嚴密防範朝鮮耍詐,美方的後續補償措施,要看朝鮮是否有實質性的棄核行動而定。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