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經濟脅迫 專家籲美國戰略應對

【新唐人2018年06月13日訊】近年來﹐中共為其政治目的,不斷增加和擴大使用經濟脅迫手段﹐針對民主國家及外國私營企業。對此﹐智庫學者呼籲,美國應思考制定有效戰略,加以應對。

從發佈「限韓令」﹑到減少赴澳留學生;從脅迫萬豪酒店,到要求蓋普為T-恤衫道歉;近年來,中共不斷增加﹑擴大使用經濟脅迫手段,針對外國政府與企業,引起各國擔憂。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客座研究員Peter Harrell:「美國認為制裁應針對非民主國家,如伊朗、俄羅斯﹑朝鮮,而中共的制裁針對的幾乎都是民主國家。」

學者認為,美國使用的制裁措施,都基於明確法律規定﹑公開制裁對象名單和手段,主要目的是捍衛國際秩序。而中共的制裁則從所謂核心利益出發,故意模糊概念,不公開表明其外交目的,並常以非正式的法外手段執行。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客座研究員Peter Harrell:「中共會使用如海關檢驗﹑或受支持的抵制手段,對外國政府施壓。」

今年4月,中共要求44家外國航空公司,30天內修改其網站上,對港澳台的稱呼。對此,白宮強烈回應,呼籲中共停止威脅美國航空業,同時力挺這些公司,拒絕執行北京要求。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客座研究員Peter Harrell:「要讓美國公司意識到他們也需要頂住壓力。這可能讓這些公司處於困難境地,但他們已經是在困境中了。從政府角度看,鼓勵美國和盟邦公司一起努力抵制,是很有價值的。」

專家認為,無論在地緣政治上或經濟上依賴中共的國家,都很難抵禦中共的經濟恐嚇。作為美國,應考慮制定長期穩定戰略,協助私營公司和友邦,共同應對。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國力項目主任葛來儀:「美國應該做的一點﹐就是要公開點名中共的一些行為。」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客座研究員Peter Harrell:「第二點就是要和盟邦攜手﹐建立抗壓機製﹐如用貿易政策工具﹐來建立經濟抗壓性。」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