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川金會聯合聲明 實質意義重大

6月12日,川普金正恩在新加坡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會面。大約在當地時間下午1點40分,兩人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雙方同意要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徹底無核化,並建立新的美朝關係。

舉世關注的川金會塵埃落定,其結果正如川普所說,這次會面「比任何人預期的都要好」。

川普在川金會之前曾說,這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難逢的機會,一旦錯過,不會再有第二次。從川金會的結果來看,顯然,金正恩不想放棄,同時也正在抓住這唯一的一次機會。

不同於金正恩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時的氣定神閒,在與川普的會面中,金正恩的身體語言和表情多次顯示出緊張不安和慌亂。川普則扮演了一個寬容的長者,給予金正恩以安撫——川普在川金會中完全處於主導地位。這證實了金正恩更加渴望川金會的成功,因為,這次機會,是金正恩一個生死攸關的選擇。

川普和金正恩達成的聯合聲明,具有重大的實質意義。

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是川普與金正恩會談的底線。川普能否停止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取決於完全無核化能否順利實施,具體操作的步驟和細節,其實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因此,這個內容在聯合聲明中出現,並沒有太多的解讀空間。

而美國和朝鮮「建立新型美朝關係」,卻釋放出重要的信息。這是美國外交的一個突破,是川普的勝利,也給世界格局帶來新的改變。

朝鮮半島危機,是上個世紀二戰之後冷戰的產物。這二十多年來,朝鮮成為中共政權對抗西方世界和美國的工具和籌碼。朝鮮半島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的遊戲規則,是由中共主導做中間人進行所謂的「談判」,中共與朝鮮則持續表演雙簧戲或苦肉計,把美國和國際社會玩弄於掌股之間。其結果是,面對從金正日到金正恩多年來的核訛詐,美國和國際社會多次的重啟談判和經濟制裁等方案都沒有顯著成效,因為幾乎所有的經濟層面的制裁,都無法真正切斷中共對朝鮮的祕密資源供給。

川普上任之前的幾屆美國總統,特別是前任奧巴馬,對解決朝鮮問題可以說是束手無策,在政治正確的作用下,更沒有魄力和勇氣與金正恩會面展開談判。

朝鮮問題成為了無解的難題。

川普與眾不同。川普對共產主義和中共有著深刻和清醒的認識,川普知道,朝鮮的背後是中共,中共是朝鮮危機的製造者和背後推手。解決朝鮮的問題,其實是如何面對和解決中共的問題。

「美朝將合作在朝鮮半島建立持久穩定的和平機制」,這標誌著美國和朝鮮將會直接交流合作,改變朝鮮半島的現狀,而沒有任何包括中共在內的力量掣肘。這意味著中共失去對朝鮮的控制和影響力,已經開始。中共失去對朝鮮的控制力,是解決朝鮮危機的第一步,如今,川普已經邁出了這一步。

川金會的順利舉行以及達成的聯合聲明,是川普重塑朝鮮半島政治遊戲規則的歷史性事件,這預示著東亞政治格局將會發生重大變化,朝鮮有望走向和平轉型。這對於中共政權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在中共失去了朝鮮這個對抗西方世界和美國的籌碼之後,美國對中共的政策將會趨向更加強硬,在短期趨勢上,可能將會體現在美國對中共的貿易反擊戰方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