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協議內容模糊 專家:北京心里沒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全球矚目的「川金會」12日落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朝鮮黨魁金正恩簽署協議,聲明「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等四大共識。有專家稱,美朝協議僅有框架,內容並不具體,美國很可能會與南北韓聯手,影響北京利益

美朝首腦峰會簽署的協議一經公布,立即引發外界評論。英國金融時報稱,「川金會」開啟了美朝關係的新時代。路透表示,峰會結束後,東北亞安全局勢可能發生長久改變。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聯合聲明未提及朝鮮如何執行「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對改善美朝關係、解除制裁也未提出具體程序和做法。

中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香港蘋果日報」表示,協議內容不具體,反而可能影響北京的利益。北京對朝鮮有其利益關係,川金會若拉近美國與南北韓的關係,將對北京的利益造成影響。

路透社此前曾分析說,川金會成功召開,使美國在朝鮮乃至朝鮮半島的存在更為重要,可能會巧妙地削弱北京在該地區的地位,北京也可能失去美中貿易談判的籌碼。

美籍華裔律師、評論員章家敦此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中共能完全操控朝鮮的話,那麼朝鮮就不會來和美國談了。他表示,一旦會談成功,也就是說,按照美國理解的成功實現朝鮮去核,並進行經濟改革,中共可以完全被忽略。

有分析認為,中共更加擔心的,是朝鮮倒向美韓,如此一來,朝鮮在貿易和安全方面,都必然會減少對中共的依賴。中共再想對朝鮮指手畫腳,恐怕就更難了。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對於剛剛結束的「川金會」,中共官方宣傳異常低調,只有《環球時報》與央視在微博發短消息,並且嚴禁微博評論。

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會談結束後,雙方簽署了協議文件,金正恩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

文件還呼籲兩國聯合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長久和平,建立新型美朝關係。雖然文件沒有列出有關無核化的具體規定,但是川普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很快開始那一進程,很快、很快,絕對的。」

川普並強調說,現有的美國制裁將繼續維持,直到朝鮮核武器「不再是個因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