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失踪8年驚魂 龍王邀請海底造龍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在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孫悟空大鬧東海龍宮的情節,頗為有趣。其實在中國古籍中,有許多關於龍王龍宮的記載,只是現代人都把它當成了神話。

木匠造龍宮

清朝王士鎮著的《古夫於亭雜錄》中,記載了龍王木匠造龍宮的軼事。

康熙三十年間,寧海州有幾十個木匠,想到遠方工作,多掙些錢回來養家餬口。於是,這些木匠從楊御史那裡租來一條船,選了個良辰吉日,便乘船出發了。

不料,木匠們在海上航行不久就遇到颱風,船只在狂風巨浪中沉沒,人們都以為這些木匠們已經葬身海底,凶多吉少。誰知,8年過後,這些木匠們全回來了,還說出了當年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神奇經歷。

據木匠們回憶:當時他們的船一沉入水中時,忽然看見來了4個面目猙獰的夜叉,不由分說,每個夜叉都按住一個船角,將船拖入水中。

這些木匠嚇得都閉上眼睛,認為這次一定會沉入海中,葬身魚腹。

可是沉入水中後,這些木匠都沒感到被水嗆著,反而好像走在路上一樣。他們睜眼一看,原來前面有四個夜叉引路,他們跟在後面走。

走著走著便來到一座王宮前,只聽夜叉回過頭來對木匠們說:「這是龍宮,龍王要建造一座宮殿缺木匠,所以才把你們帶到這裡,你們不要害怕。」說完,就帶木匠們來到工地。

夜叉又讓他們每人飲一瓶酒,木匠們喝完酒後,覺得既解渴又解餓。於是,他們便開始在距龍宮不遠的地方建造一座大宮殿。

木匠們立柱、上樑、布椽,日夜施工,雖然工作很累,但卻不覺得餓也不覺得渴。就這樣,這群木匠為龍王修宮殿,一直修了八年才把宮殿修成,造了一座巍峨壯麗的宮殿。

這時,四個夜叉來傳達龍王的命令︰「你們長時間在這裡工作,現在可以回家了!大王賞了你們一些工錢已放在船內,你們自己去拿吧!」夜叉又讓木匠們每人喝一碗蜜漿,然後帶領他們上船。

夜叉們又把住船的四角,將船推出海面,自己則鑽入海中。這條船在海上行駛得飛快,一會兒工夫就到達海岸。

這時工匠們才感到又渴又餓,他們發現船中放了幾千錢,於是大家把錢分了,歡歡喜喜回家了。

至於船主楊御史,船工們從海裡得到一株珊瑚樹拿來獻給他,說這是龍王的酬謝。

孫思邈救小龍子

在《列仙全傳》中,記載了一段名醫孫思邈和龍王的故事。孫思邈自幼聰慧過人,喜歡讀道家老子的書。周宣帝時,時局動盪,他隱居在太白山學道,煉氣養神,洞曉天文推理,精通醫藥,做了不少善事。

一次,他見到一條「小蛇」被牧童打傷了,正在出血,他就脫下自己的衣服和牧童交換救出「小蛇」,然後幫小蛇在傷口上敷藥,放它回草叢裡。

十幾天後,孫思邈出門遇到一個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騎馬經過。這個少年跳下馬背拜謝孫思邈說:「謝謝您救了我的弟弟。」孫思邈很驚訝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少年又盛情邀請孫思邈到家中做客。

他把馬讓給孫思邈騎,自己牽著馬,雙腳好像懸空一樣健步如飛。轉眼就到了一處城郭,裡面花木盛開,房舍金碧輝煌,一副王家氣派。

少年邀請孫思邈進門,有一位身穿紅衣、頭戴小帽的人,身後跟著很多侍從,笑容滿面地迎了上來。

他向孫思邈再三道謝說:「承蒙您的重恩,所以特意派兒子去請您。」他回過頭指著一個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說:「前幾天他獨自出門,被牧童所傷,幸虧您脫衣贖救才有今天。」於是讓青衣男孩拜謝孫思邈。

孫思邈這才想起前些日子脫衣救小蛇的事情,他偷偷地問旁邊的人這是哪裡,那人告訴他:「這是涇陽水府。」原來他救的不是什麼「小蛇」,而是龍王的兒子。

紅衣龍王安排設宴款待孫思邈,這樣過了三天,龍王又送他很多珠寶彩緞,孫思邈堅決不肯接受。龍王於是命令自己的兒子拿了龍宮奇方三十帖送給孫思邈。

臨別時他對孫思邈說:「這些藥方可以幫助您濟世救人。」就這樣龍王安排人馬送孫思邈回家了。

孫思邈使用這些藥方後,發現它們確實靈驗。於是他將這些藥方寫入了《備急千金要方》中。

中國古代很多流傳下來的故事,都講述了一段人神共存的輝煌歷史,只是在現代人的眼中,卻成了神話傳說。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