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金正恩利用了「背後靠山」中共強顏歡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全球矚目的川金會12日已落幕,有俄媒評論73年來美朝首腦的破冰會晤說,金正恩此次借中國飛機赴川金會,頗有深意,中共被金正恩當做背後的靠山利用之後又慘遭金拋棄了。

美朝首腦峰會召開的前兩天,6月10日下午14:40分,金正恩搭乘的中國國際航空編號為B-2447的波音飛機,降落新加坡樟宜機場(Changi Airport)。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1日在記者會上說,這是金正恩向中國借來的專機。據報該專機為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專機。

6月12日,《俄羅斯報》評論說,在前往新加坡參加與川普(特朗普)總統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峰會時,金正恩沒有乘坐朝鮮本國的客機,而是乘坐了中國借來的領導人專機,這同金正恩一貫注重「獨立自主」的做法很不相符。

評論分析說,金正恩此舉並不簡單,他是在同川普舉行會談前,向世界展示,自己並非是在孤家寡人地單打獨鬥,而是背後有靠山——北京。金正恩通過此舉輕鬆改變了朝鮮方弱小孤單的形象,營造了一種有人相助的氣勢。

評論說,這種對勢的營造和把握,顯示了金正恩雖然年輕但政治手腕非常高超,也或是金正恩身邊有高人相助。

而這還不算這件事的亮點,評論認為,亮點是遭到金正恩利用造勢的中共,不但沒有從中得到任何好處,而且還有慘遭被金正恩拋棄,面對朝美直接談判的局面。中共還必須要保持「面露喜色」。

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在峰會上歷史性的握手,讓世界見證了二戰結束73年來美朝元首的破冰會晤。當天川普總統與金正恩在新加坡簽署了聯合聲明。

美朝聯合聲明,包括:美朝承諾建立新型美朝關係;朝鮮合作建立半島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朝鮮承諾努力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等。

對於這場峰會,川普表示,他相信雙方能良好對話,峰會將「非常成功」。金正恩也表示,被過去的偏見和錯誤阻礙了,「但我們克服了」。

聲明簽署之後,川普總統表示,他已經與金正恩發展了非常特殊的關係。當被問及是否會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時,川普回答說:「絕對會的。」

在談到朝鮮無核化的時候,川普「邊緣化」了北京的作用。他說:「我們正在與韓國、日本合作。我們與中國的合作程度較低,但我們也跟他們合作。」

川金會落幕後,很多大陸網友聚焦川金會背後,中共所處的位置。有廣東網友認為,中共或成最大的輸家。有江蘇鹽城網友也認同中共白忙了,說「大鍋(大哥)養了白眼狼,做了凱子,幾十年白忙。」更有網友表示「感覺中共要被包圍了」。

而大陸媒體沒有搶着發布有關美朝聯合聲明的消息,只有《環球時報》與官媒央視在微博發短消息,《環時》微博發的消息禁止評論,而中共央視的微博則選擇性地留下網友留言,只留下那些針對川普與金正恩的協議無關的花絮。

有分析認為,雖然北京口頭上宣稱,對美朝直接對話表示歡迎,但看着平壤在自己的全力支持下卻同美、韓、日同盟越走越近,心裡自然會如打翻五味瓶一般。

政論家曹長青也認為川金會召開,最大的輸家就是中共,「因為沒有它的戲了。原來它可以拿朝鮮當籌碼跟美國討價還價,要脅美國、日本等國家,現在籌碼沒有了。川金會的模式繼續下去,美國與朝鮮直接溝通,中共徹底就被晾在一邊,被邊緣化了。」

不過,有俄羅斯專家認為,也許中共針對平壤的優越感,並不符合實際情況。

俄羅斯政治評論人士德米德里•章基羅夫評論:「朝鮮從來沒有成為過北京的傀儡或被掌控,北京可以對美國說,自己可以左右平壤,但實際上它卻必須同平壤商量着來,只能通過各種理由來勸說。」

也有分析說,金正恩自上台以來,一直就對中共存有戒備,他一上台就大力清洗親北京勢力就是證據,這次他只不過是為了川金會的召開利用一下中共作為籌碼而已。

川普與金正恩短暫與媒體見面時,金正恩還表示,克服了一切困難來到了這裡。對此有網友調侃說:「克服了沒有飛機的巨大困難,終於從隔壁借了一架。」也有網友影射中共與俄羅斯在背後攪局說:「確實不容易,搗亂的人太多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川金會為何取消?川普:北京給金正恩「一顆糖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