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AIT新館落成 美國務院:美台關係里程碑

【新唐人2018年06月12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12號舉行落成典禮,華府派出助理國務卿瑪莉・羅伊斯(Marie Royce)出席儀式。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AIT新館落成是一個里程碑,反映了美台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占地16英畝,造價2.5億美元的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6月12號舉行落成典禮。美國國務院11號宣佈,負責教育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訪問台灣,參加新館落成儀式。

台灣外交部表示,羅伊斯這次代表美國政府來台,親自見證台美關係嶄新的里程碑,不僅彰顯台美間長遠深厚情誼,也有助於雙邊友好關係更加鞏固深化。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舊館空間有限,不敷使用,所以美國決定在台北市內湖重新建一個新館,這代表台美斷交以來,其實台美的實質關係的持續的發展。」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是美國在亞洲最大的一個使館區,當然是顯示美國台灣的關係非常穩固。」

外交部還說,美國政府在台灣斥資興建新館舍,並決定租用內湖新址長達99年,「充分展現其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堅定不移的承諾」。

曾建元:「其實美國跟台灣是沒有邦交的,美國在台協會在形式上也不是一個官方組織,但是現在它已經和一般國家的使領館沒有什麼差異。這個駐台北的代表處等於實質的大使館,它是個永久的館舍,美國也透過這樣一種行動代表它對於台美關係長期的發展的看好,也對台灣一個堅定的支持。」

在新加坡隨同國務卿蓬佩奧參加「川金會」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10號也在推特上表示,通過美國在台協會,美國與台灣共享價值,並在廣泛的地區和全球議題上緊密合作。他指出,AIT新館的落成是一個里程碑,反映出美台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曾建元:「為什麼川普就任以後,台美關係急速的上升,台美關係它是建立在非常真誠的、共同的價值的基礎之上,美國對台灣沒有戒心,台灣對美國也沒戒心。」

對於台灣一些輿論認為,羅伊斯的官階不如理想,隨團來台的美國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不僅不會改變,還將持續強化。

曾建元:「它這次派的是主管教育文化業務的,緩和了現在中美台之間的緊張情緒,當然另外一點也因為川金會,重點是放在新加坡,其實美國助理國務卿,像這樣層級的現任官員,這也是一個台美關係的突破。」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曾呼籲華府不要派部長級官員出席AIT新館落成典禮,儘管已確定美國政府派助理國務卿參加儀式,但9月AIT正式啟用時,美方會不會有高官來台,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在社評中仍然表達了擔憂。

曾建元:「中共最擔心就是,統一或者併吞台灣,美國成為實質的一個阻撓,特別是中美儘管建交了,可是美國仍然對台灣給予實質的外交的支持,包括中華民國的國軍防力量也是在美國的支持之下來持續的發展,美國跟台灣又有實質的軍事的合作,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很重要的一個爭議,現在美國又展現出永久對台灣的支持,這當然對中共來講,它是非常不高興。」

陳一新:「美國國會最近通過了很多的友台法案,所以中國大陸擔心美國總統打台灣牌,尤其美中關係隨時有高低起伏,打台灣牌的話,中國大陸就會受到牽制。」

美國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與魯比奧(Marco Rubio)11號也在院會發言,他們祝賀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認為新館代表的是美台的長久且堅實的友誼,並為台灣在國際空間受到中共當局打壓抱不平。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