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釋放善意 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美朝峰會日前在新加坡順利舉行,美朝共同簽署的聲明,讓外界看到了朝鮮半島核危機或將以和平方式解決的曙光。在會談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川普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引發輿論界的關注。

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結束後,雙方共同簽署了文件,並對外發表了一個聯合聲明,正式宣告美朝雙方將致力於建立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並重塑美朝兩國的新型關係。

朝鮮方面正式表明了將為完全棄核而採取實際行動的決心,而美國方面則重申了將保證朝鮮的政權安全承諾以及幫助朝鮮達成經濟繁榮的決心。

當天下午4點30分,川普在新加坡召開了一個記者會,介紹這次美朝首腦會談的情況,並接受現場媒體提問。

川普在記者會上表示,70年前發生的血腥韓戰,其實至今都尚未結束,但他相信很快就能夠看到和平的曙光。他說,現在的重點是排除核武威脅,在這之前,對朝鮮的制裁仍會繼續,但離達成目標已經不遠。

川普還明確表示,撤離駐韓美軍的問題並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之內,但美國將會停止與韓國的聯合軍演,結束「戰爭遊戲」。

美川普解釋說:美韓聯合軍演一直被朝鮮視為「嚴重的挑釁」,而現在美朝兩國政府正在就一個「非常複雜的全面協議進行談判」,在這樣的情況下,再繼續進行軍事演習就顯得不合適了。

他同時強調,聯合軍演的開銷巨大,美軍轟炸機從關島遠赴南韓演練耗資不菲,停止美韓聯合軍演能讓美國政府節省很多錢。

川普還進一步表示,自己希望將來有朝一日將駐韓美軍撤走,讓士兵回家,不過現在還不是適當的時機。

事實上,今年5月份,朝鮮曾突然變臉,以對美國和韓國繼續舉行「超級雷霆」年度聯合軍演不滿為由,取消過原定的朝韓高官會談。之後美國一度主動宣布取消美朝峰會,而朝鮮當局再次改變態度,通過與韓國總統二次會晤等方式,挽回了這次在新加坡與川普面對面會談的機會。

導致這場風波發生的一個原因,據稱是朝鮮當局特別忌諱美國的F-22「猛禽」隱形戰機參加聯合軍演,因為朝鮮軍方把這種戰機視為美韓可能對平壤實施「外科手術打擊」的嚴重威脅。

在川普總統宣布將停止聯合軍演的決定後,韓國政府發言人表示,青瓦台對美國的這個決定有些意外,韓國方面需要進一步了解「川普總統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的確切含義和意圖」,但韓方不排除這可能是有助於解除朝鮮半島僵局的一個有效「方法」。

海外輿論認為,停止美韓聯合軍演是美國政府為鼓勵朝鮮切實展開棄核的實際行動而釋放的善意,並非實質性讓步。在朝鮮當局未能如其承諾的徹底棄核之前,美國對朝鮮的制裁將會繼續,如果朝鮮方面甚至出現了違背協議的情況,美國對朝制裁的力度還會升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