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朝建交為時過早 將投入眾多人力檢驗無核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川金會日前結束後,雙方發佈聯合公報,朝鮮黨魁金正恩承諾「徹底無核化」。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很快開啟朝鮮無核化進程,並投入更多人力核查。但川普表示,美朝建交還為時尚早。

結束與金正恩的會晤後,川普於當地時間6月12日下午,在新加坡卡佩拉酒店(Capella Hotel)舉行了記者會。

關於朝鮮的全面無核化,川普稱「將非常迅速地推進」,並同時透露,「全面無核化將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他還表示,「金正恩承諾將關閉導彈發動機實驗場,我們將投入包括美國和國際社會在內的眾多人力檢驗朝鮮的無核化」。

對於美朝建交,他表示「我希望儘早實現美朝建交,但眼下還為時尚早」,暗示將在觀察朝鮮履行承諾後才會推動美朝關係正常化。

川金會當天發表的聯合公報中,美方一直主張的「徹底(Complete,或譯作「完全」)、可檢證(Verifiable)、不可逆(Irreversible)的無核化(Dismantlement)」(CVID),被「縮減」為「徹底無核化」。

據韓媒消息,美朝代表團在會前舉行多輪談判,朝方一直拒絕將CVID寫入川金會協議,認為這是「戰敗國的表述」。

不過,從會後川普透露的「增加核查人員」來看,朝鮮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接受了美方的要求,聯合公報「縮水」只是個「面子」問題。

川普在記者會上還表示,將停止美韓聯合軍演,並稍後發表朝鮮半島終戰宣言。加上美方在聯合公報中承諾與為朝鮮體制提供安全保障,這些很可能是作為朝鮮承諾徹底無核化的交換條件。

不過,川普也表示,現階段不會討論裁減駐韓美軍,美朝建交「為時尚早」,顯示白宮還在防範朝鮮耍詐,美方的後續補償措施,要看朝鮮是否有實質性的棄核行動而定。

韓媒《中央日報》消息,川金會前的談判中,美方在「一攬子解決」框架中部分引入了朝方的「分階段棄核」方案,朝方也部分接受了美國將核武器運出國外的要求。

不過,美方一直強調,在朝鮮徹底棄核的原則問題上不會讓步。而且,在朝鮮採取實質性棄核措施前,美方不會放鬆制裁。

簽署聯合公報後,川普表示,「我們成功構建了特殊紐帶,為世界解決了重大問題」。金正恩也宣稱,「這是一份清除過去、預示新出發的歷史性文件」,「世界將看到巨大變化」。

不過,外界依然對朝鮮半島無核化前景充滿疑慮。鑒於共產政權一貫不遵守承諾的本性,以及朝鮮在棄核協議上一再欺騙國際社會的歷史,很多人擔心金正恩會故伎重演。

韓媒引述平壤體制內消息指,朝鮮當局內部通知直言「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只是個「障眼法」,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藏入中朝邊境的深山中。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