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應金正恩「借機」:是朝方主動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日前,中共外交部明確回應稱,應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要求,中方借出中國國航飛機,供其出訪新加坡使用。該飛機曾經是習近平出訪的專機,現為中共總理李克強出訪時的專機。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11日例行的記者會上,就金正恩搭乘中國國航專機,是朝鮮要求還是中方意見、中方是否收取費用、所乘飛機是否為中共領導人出訪備用機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耿爽表示,中國民航為朝鮮代表团前往新加坡提供有关服務,是應朝鮮方面要求。

韓國媒體6月11日報導,中共政府為金正恩提供的飛機,是總理李克強出訪時的專機;不僅如此,中共還為金正恩開放了本國領空,為其出訪「川金會」提供了全方位的幫助,包括派出戰斗機為金正恩「保駕護航」。

有分析認為,中共是想通過向金正恩「借機」,來證明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北京沒有被邊緣化。而金正恩主動借飛機,顯示其對自己此次出行的安全,極為在意。

綜合此前報導,中國國航一架領導人專機,以中國國航CA121航班的名義,于6月10日凌晨從北京起飛,抵達平壤后即改為CA122航班,并于當天早上8時30分從平壤起飛,起初的目的地為北京。

不過,当飛機臨近北京時,該班機的航班號突然變為CA61,目的地也更改為新加坡。

下午2點30分,中國國航CA61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金正恩正乘坐在內。但為了混淆視線,金正恩的老舊專機「蒼鷹一號」亦於當天上午飛離平壤,目的地也是新加坡。

彭博社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金正恩對這場高調的峰會,極度擔憂,他既擔心自己離開平壤後可能面臨「被暗殺」的危險,也擔心朝鮮國內政局不穩,有人會趁機發動政變。

為此,金正恩特意讓朝鮮第二把手、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留守平壤,監視後方。從朝中社公布的照片可見,金正恩出發時,崔龍海等人在機場送行。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