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程序顛倒前所未有 專家看傻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本週二即將在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直接討論朝鮮棄核的問題。有美國智庫專家指出,「川金會」有諸多「反常」之處,其中兩國最高領導人先會面而幕僚後協議的流程更是「超現實」。不過,白宮要員指出,川普政府這次反其道而行有利於為朝核僵局找到新的突破口。

美朝首腦會晤即將舉行之際,輿論界開始對這場峰會的籌備狀況詳加分析,希望能從中看出一些有關這次歷史性峰會的走向或先兆。

極不尋常的是,這次的美朝首腦峰會沒有遵循「幕僚先協議、領導人再會面」的國際常規做法,而是反其道而行,先由美朝雙方最高首腦直接見面討論,之後再由幕僚們進行協商,而且關於朝鮮去核化的議程卻至今尚未定調,整個籌辦流程都十分「奇怪」,令一些專家看傻了眼。

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資深研究員萊特(Thomas Wright)稱:「每件事都很奇怪。」

美國前國務院顧問米勒(Aaron David Miller)也說:「整件事在很多方面都超現實。」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計畫研究員艾比蓋爾‧葛萊斯(Abigail Grace)則直接指出:「他們(川普政府)避開正常的外交模式。」

對於這種超越常規的做法,川普政府的要員們卻很樂見,他們認為,先前國際社會採取傳統的外交方式,始終未能讓朝鮮棄核的問題取得任何實質性的進展,現在這種「特別的方法」,很符合川普個人的「談判風格」,也有利於促使朝核問題得到解決取得新的突破口。

台媒的報導還引述美國現任國務卿蓬佩奧稱,「川普總統採取截然不同的方式,過去政府會連月詳細協商但卻停滯不前,現在這作法讓我們達到前所未有的進展。」他表示,川普總統對這次的峰會比較「樂觀」,但也會保持「警覺」。

布魯金斯學會外國政策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則指出:川金會能否取得成效,關鍵在於「兩國領袖打算對雙方期待有多詳細的準備」。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川普6月9日離開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前曾經對媒體披露,他這次隨身帶了15個盒子的文件,將在6月12日於新加坡會晤金正恩之前審閱。

此前,川普曾於6月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相信自己已經為談判做好了準備。他說:「關鍵是態度,是把事情做成的意願。」

毫無疑問,川普政府正在盡全力促使達成朝鮮半島徹底去核化的目標。而此前已被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逼入死角的金正恩當局,則正試圖通過與美韓的談判尋求取消國際制裁,並確保其現政權的安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