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抓最高級別內鬼 「老紀檢」陶志剛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近年來,中共中央和地方各級紀檢機關不斷,公布有「內鬼」落馬。重慶紀委11日消息,重慶市紀委駐市環保局紀檢組組長陶志剛,正在接受調查。陶志剛已有30年的紀檢工作經歷,屬於重慶市紀檢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6月11日,據中共重慶市紀委監察委網站消息,重慶市紀委駐市環保局紀檢組組長、市環保局黨組成員陶志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重慶市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1959年出生的陶志剛,曾任四川省綦江中學代課教師,後遠赴廣東湛江市委黨校當了兩年教師,之後調回重慶在市委黨校任教4年。

1988年,陶志剛進入當時的四川省重慶市監察局舉報中心,自此開始了30年的紀檢工作經歷。到重慶市紀檢系統後,歷任主任科員、檢察院、紀檢員、紀委信訪室副主任、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案件管理室主任、市委巡視組副廳局級巡視專員。

2014年10月,陶志剛調任重慶市紀委、市監察局派駐市環保局紀檢組組長、監察專員,市環保局黨組成員,兩年後卸任監察專員職務,調整為駐市環保局紀檢組組長,市環保局黨組成員。

據悉,陶志剛是重慶市紀檢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其任內歷經至少4任重慶市委書記,包括: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陳敏爾等人。陶志剛是否與涉及政變的薄熙來和孫政才有瓜葛,目前尚未明確。

除陶志剛之外,近年來,大陸多地紀委監察部門,陸續公布「清理門戶」及揪出「內鬼」的新情況。

廣東省自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期間,共查處170名紀檢監察幹部。

據通報,廣東陽江市陽東區紀委幹部許某當「內鬼」,向被審查人傳遞串供紙條,以及多次向被審查人親屬透露案件外圍核查信息等。

1月至4月,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理紀檢監察幹部66人。

2月,雲南省紀委監委通報,2017年雲南全省立案查處反映紀檢監察幹部的問題線索66件。

廣西桂林2017年以來,問責的官員中包括紀委書記(紀檢組長)8人。

4月28日,安徽紀委監委公布消息,蚌埠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趙明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

5月27日,《法制晚報》披露了「內鬼」五大作案招術。泄密是「內鬼」最愛幹的事之一;權錢交易是「拿人錢財替人消災」也是「內鬼」最常見的犯罪活動。

還有的「內鬼」先收套,再解套;「內鬼」往往還成為掮客,為上下級官員之間、官員與商人之間牽線搭橋;「內鬼」還利用一些官員對紀檢監察幹部心存「畏懼」的心理對其施壓,達到自己的目的。

早在2015年9月23日,在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座談會上,王岐山首次公布,「十八大」後的3年內,紀檢系統處分的違紀官員多達3400多人,其中中紀委查處了14人。

港媒2016年曾披露,全國紀檢系統壓下的不回覆舉報材料已超過500萬份,「一百年也處理不清」,王岐山對中共的腐敗已經絕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