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血染道縣:「殺了也不嫁」

【新唐人2018年06月10日訊】文革初期,湖南道縣刮起了殺人風,其中,女性是一個弱勢群體。原《芙蓉》雜誌編輯譚合成,耗時二十多年調查後寫成《血的神話——公元1967年湖南道縣文革大屠殺紀實》。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來看譚合成講述一個女孩子的故事。

1967年8月24號晚上,突然其來的厄運襲擊了涂梅珠一家,大隊召開群眾大會,她的母親被拉出去活埋了。

《血的神話》作者譚合成:「涂梅珠的媽媽叫作黃仁鳳,一個地主婆。當時懷了有7、8個月的身孕。黃仁鳳娘家是貧農,批鬥的時候,她不知深淺,因為她娘是一個貧農嘛,所以沒有這些人那麼唯唯諾諾,所以就頂嘴,就把她也活埋了。」

涂梅珠家住湖南道縣蚣壩公社蚣壩大隊,當時在文革中刮起了殺人風。蚣壩大隊當晚所謂「寬大處理」了另幾個打算活埋的人,但在第二天突然又召開群眾大會,把全大隊的四類份子及子女不論老少全部捆來,一次性殺了其中22人,包括昨天已經「寬大處理」了的。

8月27號中午,大隊所謂的「貧下中農最高人民法院」決定將剩下的這40來個「階級敵人」斬草除根,其中包括涂梅珠和叔伯姐妹涂月華、涂秋蕾。幸虧區裡一位領導偶然路過,發話說小孩子不要殺,她們才倖存下來。

譚合成:「她們三個人沒殺,就是留下來作為『勝利果實』分配的,因為當時她們三個都是17歲,是她們大隊長得最好的三個姑娘,又都是讀過初中畢業的,就給她們每個人指定了一個貧下中農光棍,要叫她們嫁人。這三個姑娘都不肯嫁給她們分配的人。」

指定給涂氏姐妹的三個貧下中農,一個是傻子,另外兩個寒磣得沒法提。三個姐妹被大隊「貧下中農最高人民法院」的人威脅:「不嫁就殺了你們!」她們異口同聲回答:「殺了也不嫁!」

譚合成:「後來呢,首先是她的兩個堂姊妹偷偷跑出去了,在外面嫁了人,涂梅珠自己有三個年幼的妹妹,就沒有辦法跑。就鬥爭她,批判她,反正就是要逼她答應。」

沒想到,傻子的哥哥在部隊正要提幹,在那個年代,害怕涂梅珠的地主女兒身份會影響他的政治前途,寫信回來堅決反對,這門親事才作罷。

然而,父母親人都死了,家被抄的精光,涂梅珠一個十幾歲的女孩,還要照顧三個幼小的妹妹,最小的才4歲,實在無法生存,就想逃去縣城,途中,東門公社水南大隊一個家庭出身貧農的青年,因為家窮娶不起老婆,願意娶她為妻,並答應幫她一起養大三個妹妹,涂梅珠這才嫁了過去。她的丈夫原是大隊團支部書記,為此受了處分,撤了職。

像涂梅珠這樣的例子,在道縣文革屠殺中比比皆是。

譚合成:「貧下中農等等,生活也非常苦,基本上都在溫飽線以下掙扎,貧下中農甚至有很多當幹部的都沒娶到老婆,所以他就有很多女人他就留下來了,沒殺,就給貧下中農,光棍,做老婆。」

這些四類份子的妻女有的被迫嫁給殺害自己親人的人,為了自己的性命,忍辱偷生。

比她們更淒慘的,是遭到強姦,輪姦後被殺害的女性。由於死者不會說話,殺人者刻意隱瞞,有些甚至沒有留下紀錄就消失在人間。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