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編端午民俗「蛋袋」 討平安

【新唐人2018年06月10日訊】端午節傳統習俗除了吃潤餅、划龍舟、包肉粽、立蛋以及掛香包,您聽過在中國大陸江西一帶,當地的特殊習俗,就是利用繩編的方式幫小孩準備「蛋袋」,有「旦旦平安」的吉祥涵意,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彰化新住民協會理事長 宗菊梅:「其實你們開始的圈圈是已經打對了,留一個圓圈,那從第一條開始。」

用紅線,小心翼翼打好每一個結,每一條線要打五個節,這是來自中國大陸江西一帶的端午節習俗「編蛋袋」,來自中國大陸的台灣媳婦,也是現任的彰化新住民協會理事長宗菊梅表示,端午節當天,媽媽們會將煮好的蛋,裝入做好的蛋袋,掛在脖子上出門玩耍,餓了就可以直接吃,這項習俗除了可以維護傳統也兼具實用性。

彰化新住民協會理事長 宗菊梅:「不管是我們在這邊吃的粽子也好,或者打著蛋袋也好,我們都會很想念家裡人,那剛好藉由這個打蛋的這個活動,然後來抒發一下我們對(家鄉的)思鄉之情。」

彰化縣政府聯合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以及新住民家庭服務站中心,邀請剛入境的東南亞新住民以及國人配偶,分享中國大陸地區特有的端午習俗「編蛋袋」。

內政部移民署彰化服務站主任 林元中:「課程當中,讓他們去了解,夫妻兩個一起,共同的一個協助,然後能夠之後的孕育下一代,然後來保護他們的小孩子。」

台灣新住民 董麗霞:「感受到,小的時候在家鄉過端午節的那種感覺。」

民眾 林先生:「沒有做過,第一次做的時候就先嘗試著了解怎麼做,然後它的關鍵,關鍵在於哪裡,它的訣竅在哪裡。」

雖然這些新住民大部分不是大陸籍新住民,透過夫妻互相協助的過程,增加彼此之間的感情,也讓他們看到台灣不同文化的多元色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