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長被曝學位造假 差點沒能上大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0日訊】2018年中國高考9日落下帷幕。陸媒回顧一些現任高官當年的高考情況,其中提及中共外長王毅當時差點沒能上大學,最後就讀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此前港媒則爆料王毅被舉報持有假學位,依靠岳父上位。

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7日刊文稱,中共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屆大學生。

報導說,王毅在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當了8年知青後,於1977年參加高考,當時24歲。1978年,他進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就讀於日語專業。當時外語學院招生,考生年齡不能超過25歲,王毅差一點因此與大學失之交臂。

據報導,王毅在北大荒當知青時,對文學、歷史情有獨鍾,利用業餘時間讀了不少文史等方面的書籍,還在報刊上發表過一些作品。王毅高考時的語文成績是班裡的最高分。大學畢業時,王毅的成績幾乎門門第一。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5歲的王毅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語專業,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博士。現任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曾任中國駐日本大使,外交部副部長,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等職。

不過,此前港媒曝光中共外交部高層的醜聞時提及,王毅被舉報學位造假,他在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博士都是在職時,「利用職權」取得的,根本沒有經過系統、全面和認真的學習。

報導還揭露,王毅的上位內幕與其岳父錢嘉東有關。錢嘉東也是中共職業外交官,曾擔任中共前總理周恩來的外事祕書,後出任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大使。錢在外交系統的同僚、部屬廣布,他們大都關照、提攜王毅。

2001年,王毅升任主管亞洲事務的副部長,成為當時外交部最年輕的副部長。但其他派系認為王是靠父輩庇蔭,對他的升遷很不服氣。

另有報導披露,中共外交部內人事關係複雜,領導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進行山頭活動,其中大、小派系,之間勾心鬥角。

王毅被指是北二外派的幫主,該派曾致信中央政治局,揭露前外長楊潔篪的歷史學博士學位是假的,並舉報楊不務正業,玩忽職守,在辦公室觀看西方電影、電視錄像,有愛情片,也有色情片。

2016年6月,日本ZAKZAK網站還曾報導說,王毅在對外關係中態度「惡劣」,這樣「八方樹敵」或將失去外交部長職務。

文章說,王毅除了在人權問題上對加拿大提問記者「發起暴怒」外,他對2016年4月中旬訪問中國的日本外長岸田文雄的態度也「惡劣」。

王毅作為中共的外交前沿人員「八方樹敵」,破壞中共的「外交形象」,而且自身也會陷入被動,「如此下去很快或將被更換外交部長的職位」。

3月兩會期間,中共外交部長記者會上,美國彭博社記者提問涉及了中共對外關係和政策中的一些敏感問題時,王毅斥該記者的問題很有攻擊性,再次因態度惡劣被外界批評。

《聯合早報》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王毅可能不會再做滿5年任期,應該會提前卸去中共外交部長一職。王毅的年齡偏大,65周歲已經達到中共正部級退休的年齡。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