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回一命仍奄奄一息 分析師:中興股價或僅剩一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0日訊】歷經2個月的煎熬,中興通訊終於以繳納天價罰金,求得一條生路。不過,有經濟分析師稱,中興即使撿回一命,也已氣息奄奄,目前中興股價或僅剩一半。

6月7日,美商務部宣布,解除對中興的禁售令,中興為此要繳納10億美元罰款,為避免中興違反協議,還要繳4億美元託管。

此外,中興還必須在30天內撤換董事會和管理高層,並由美國指定的查核小組,進駐中興。至此,徘徊在死亡線上的中興,終於撿回一命。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雖然中興「復活」,但已奄奄一息,股價可能只剩下不到一半。

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對中興下達禁售令,7年內不許購買美國芯片、軟體等科技產品。17日,中興發布聲明,宣布在深交所和香港上市的股票停牌。

據CNN報導,傑富瑞證券與投資銀行分析師愛迪生•李(Edison Lee)認為,中興將在未來2至4週內,重新開放股票交易,但中興股價或僅剩一半,甚至更低。

愛迪生•李估計,截止目前,中興約損失35億美元,其中23億美元來自於受禁令影響,無法向客戶按時交付產品的損失;另外12億美元,則是禁售期間失去的市場佔有率。

最近的禁售事件,可能已影響到中興的商譽。中興通訊此前最大的手機市場在美國,目前已發布法令,禁止美國政府等部門使用中興手機及相關產品。澳大利亞的大型電信商Telstra、非洲MTN也已停止銷售中興通訊的智慧手機。

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師考爾(Kiranjeet Kaur)指出,中興必須加倍努力,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手機業生存。

愛迪生•李則預測,中興通訊很可能降低價格,或採取其他獎勵措施來贏回客戶。

今年4月,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因違反對朝鮮和伊朗禁運令的和解協議,被美國商務部處以7年禁售令的嚴厲制裁。由於中興產品所需的芯片等零配件,絕大比例依賴美國廠商供應,導致中興營運陷入停擺。

中美雙方就中興問題多次磋商,甚至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面,向川普說情,經過兩人一番討價還價,最終川普同意以巨額罰款外加更嚴厲的監督,換取中興恢復業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