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三輪談判僵持原因:美方提出中共無法接受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8日訊】中美雙方第三輪貿易談判於上週末結束。有美媒日前披露,此輪貿易談判期間,華盛頓曾提出要求中共改變經濟結構,令中共無法接受,因此談判陷入僵局。

綜合外媒6月8日報道,在中美第三輪談判期間,華盛頓向北京直接提出了「改變經濟結構」的要求。

6月8日,美國財政部部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在加拿大七國集团財經會議(G7)上表示,美國除了要求中方增加購買美國商品以外,還希望中共經濟出現結構性變化。

他指出,如果中共經濟出現結構性變化,使美國的企業能夠公平競爭,就能夠解決美中的巨額貿易逆差問題。

有分析人士對此指出,其實,美國一直以來想要一個永久性改變對華貿易赤字的辦法,那就是希望中共改變經濟結構。但這恰恰是中共最害怕的事,因為如果改變經濟結構,就可能影響到中共政權的所謂「穩定」。

麻省理工(MIT)斯隆學院教授認為,中美貿易爭端的實質是制度冲突,而解決制度冲突唯一的辦法,就是中共要加速市場化改革和建立健全法制。但要真的改變經濟結構,就難免不會影響到中共政權。美國的要求威脅到了中共的「底牌」,因此,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這也是必然。

自上月以來,中美兩國已經進行了三輪談判:

5月3日,美國財政部長穆努欽率团訪問北京,進行為期2天的第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大陸媒體當時報導稱,雙方分歧太大。

5月17日,中共副總理劉鶴率團訪問華盛頓,開啟第二輪談判。此輪會談,中方答應將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能源和金融服務,以削減中美之間高達375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雙方雖然於5月19日发表了聯合聲明,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他對第二論談判仍不滿意,他認為這次談判只是美中就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達成最終協議的起步。

6月1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Louis Ross)率團訪問北京,進行第三輪貿易談判。外界普遍認為,這次談判無果而終,雙方沒有聯合聲明。

不過,6月4日,白宮發表聲明表示,第三輪會談聚焦中方對美國農產品及能源采購,美方并向中方轉達了川普總統的明確目標,即實現兩國貿易关系公平化。

雖然中方提出願意購買700億美元的農產品和能源,但同時給出的條件是,要川普政府放棄301關稅制裁,否則,此輪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