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中興美仍是大贏家 川普找到中共「命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9日訊】美國商務部週四宣布與中國中興通訊達成協議,允許該公司以繳納10億美元罰款及更換董事局和管理團隊等條件換取美國結束制裁,這個決定受到美國一些國會議員的批評。不過,有香港媒體發文分析稱,美國政府「放生」中興後仍是大贏家,而且通過該事件找到了中共的軟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四宣布已經與中興通訊達成協議,將以其他方式替代此前商務部做出的禁止美國公司與中興公司進行商業交易的禁令,外界將這個決定形容為「放生中興」。

不過,這次美國商務部「放生」中興的條件並不輕鬆。中興公司將為此付出高達10億美元的罰金和4億美元的保證金,還必須在30日內更換董事會和執行團隊,並允許美方派人監督中興公司今後的運作是否合規。

儘管這些條件被一些中國媒體形容為「苛刻」,仍有美國國會議員對此表示反對,還揚言要阻止這個協議的落實。美政界有鷹派人士更指稱,放生中興的決定讓美國政府錯失了牽制中共的良機。

對此,《香港經濟日報》6月8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表示,從更長遠的中美角力的角度看,川普政府這次對中興出手,並不是為了扼殺這個公司,而是要暴露中共的「軟肋」,以便在未來的中美博弈中震攝對手。

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指出:這次美方通過祭出關稅措施,鎖定疑似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興公司並迫使其停擺,已經成功把中共逼上了談判桌。「未來美中爭議再起時,白宮已經知道該往哪裡瞄準。」

該文進一步分析稱,現在美國方面已有協議在手,可指派觀察員進入中興部門,監察其運營是否合規,倘若中興公司再次對美方人員刻意隱瞞訊息,美方就可用違反「放生協議」為由,重新對中興進行制裁,這意味着美方一直手握讓中興「再次關門的權力」,這樣做對中方其實是一種「持續的牽制」。

文章引述觀察人士指出,川普政府其實不打算把中興逼迫至倒閉,因為這樣做可能使美國電子元件供應商失去生意,還會促使中方採取報復手段去打壓美國在華企業。

所以,川普政府會把這種不損害美國商業利益的前提下牽制中共的新手段視為「正面成果」。以後美國當局更大可「重施故技」,對諸如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乃至金融機構展開「合規調查」,這也是中共來很不願見到的事情。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政府發現中興通訊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向伊朗出售違禁高科技產品後,曾於2017年3月對中興通訊重罰12億美元。其後又發現中興公司在接受美方的調查期間作出了不實陳述,並沒有兌現其當初認罪時向美方許下的承諾,於是在今年4月中旬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在今後的7年內向中興通訊提供硬件、軟件,這個禁令導致中興公司面臨停業。

此後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中方代表提出要求,欲給中興通訊尋找一條活路,由此促使美方重新考慮以替代處罰方案讓中興通訊得以運營。

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本週四宣布相關替代處罰的協議時特意強調說,美國商務部這次與中興公司的協議「不會對中美雙方的貿易會談有任何影響」。

目前,美國國會正在審查《國防授權法案(NDAA)》等大型法案的修訂案,其中就包括針對中興通訊等受中共政府操控的公司施加部分禁令,如禁止美國軍方使用中興通訊產品等,但相關法案並不會阻止川普政府「放生」中興通訊的決定生效。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