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崔永元撕娛樂圈 稅務師解析陰陽合同

【新唐人2018年06月07日訊】前中共官媒主持人崔永元與大陸娛樂界的糾紛,目前正鬧得沸沸揚揚。他所披露的「陰陽合同」現象不僅引起中共官媒的關注,還招來了稅務部門的調查。有稅務師指出,「陰陽合同」並不是大陸娛樂圈的獨有現象,而是中共體制下,企業界的普遍作風。請看報導。

前中共官媒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爆料范冰冰收取巨額片酬、還以「陰陽合同」逃稅之後,事件迅速引起整個中國社會的議論,中共的媒體、稅務部門也都立即行動,而崔永元爆料的範圍也越來越大。

事件不僅導致娛樂股票大跌,也使眾多娛樂圈明星心驚膽顫。甚至有被崔永元爆料牽出來的人,上了中共紀委的追逃名單。

所謂「陰陽合同」或「大小合同」是指合同當事人就同一事項訂立兩份以上的內容不相同的合約,一份對內,一份對外,其中對外的一份並不是雙方真實意思,而是借此逃避稅收等,對內的一份,則是雙方真實意思的表示。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陰陽合同它是直接給廣電總局對娛樂界影星報酬過高的一種迴避,主要是應對管理部門的,他簽兩個合同,把一些其他的費用通過另一個合同解決,這一個合同對直接報酬的是給廣電總局看的,它的直接目的是這個,當然既然是陰陽合同就涉及到偷稅的問題。」

據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透露,因為中共的監管部門繁多,這種為逃避監管做陰陽合同的不只是影視行業,像體育界,房地產業等陰陽合同也很普遍。

杜延林:「市場被監管部門扭曲,才導致人們要逃避監管,不只有陰陽合同,還有假離婚等等,中國人這種齷齪事都能幹的出來,為什麼呢,被逼的,被中國這種不人性的監管,破壞市場經濟的監管所逼的,各種五花八門的手段都會出現,這完全是制度造成的。」

大陸文化評論家葉匡正認為,大陸企業普遍稅費過高,也是造成陰陽合同的原因。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企業負擔的稅費達到40%,屬於全球第二高稅負國家,企業繳納的稅費佔政府收入的九成左右。

對於影視行業而言,葉匡正認為,因為很多費用沒法入賬,加上稅務制度不完善也是陰陽合同頻繁的原因之一。

大陸文化評論家葉匡正:「影視行業它一般是一個項目制的,所以它各種管理,包括經常有一些室外的大型人工演藝,包括群眾演員的表演,包括現場開支,這些吃喝拉撒,其實找發票也不好找,你到一個山區去拍電影,不可能所有的開支都有發票,所以整個影視行業的稅務管理,包括稅務監控都要寬鬆很多,這也是使得大陸影視行業偷稅漏稅比較普遍的一個原因。」

據葉匡正透露,因為影視行業稅務監管相對其他企業監管寬鬆,近年來不少企業家去投資影視行業,把影視行業作為洗錢的好地方。

有導演向外媒表示,政府使用稅收不透明,也是演藝圈人士的納稅意識薄弱的一大原因。

杜延林:「中國的稅收了以後,它的支出是不透明的,統治者或當局就可以任意的揮霍,甚至到非洲或什麼地方去大撒幣,這樣的話,這個稅收就無法再分配,不像西方,它會向納稅人交代,當它告訴你這個稅都用的很合理,改變了民生,提高了你的收入,你當然覺得我為這個國家做了一份貢獻。但是如果你交的稅被揮霍掉,被貪污掉,被胡亂的花掉,你沒有知情權,還有這種光榮的感覺嗎,就沒有了。」

有經濟學家一直強調,中共的黨組織作為附著在中國每個行政及事業單位的附體,無所事事,卻不斷花費納稅人的錢來給納稅人找麻煩,不僅嚴重阻礙中國經濟發展,還從來看不到這些黨組織的預算和花銷。在這種情況下,少交稅也就理所當然了。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