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者:中共欲將南海台灣當貿易戰籌碼

【新唐人2018年06月07日訊】中共近期在台海和南海軍事活動頻繁,遭到美國國防部長指責。有專家認為,中共最近的行為,是在利用朝鮮失敗之後,企圖再用台灣和南海問題作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

隨著美中貿易衝突的發展和川金會的確定,中共台灣的軍事威脅和在南海地區的軍事行動也日益加劇。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6月2號在新加坡舉行的2018香格里拉對話年會上,發表演講時指責中共在南海人造島礁上的軍事化舉動,是在恐嚇和脅迫鄰國。

不過,有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分析認為,最近中共加強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和提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與它在中美貿易戰中的弱勢有關,就是企圖以提高軍事上的對抗,來彌補貿易衝突中的弱勢。

同時,中共拉攏朝鮮,攪局川金會的企圖看起來也已經落空。

為了要中共幫忙解決朝核問題,美國總統川普曾經推延解決他競選時強調的中美貿易不公。現在川金會即將舉行,外界認為,美朝首腦的會晤,有可能會進一步緩和已經趨緩的朝鮮半島危機。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大陸當然就是可能要讓美國知道,或許朝鮮半島現在已經穩定了,但是不表示美中之間沒有什麼矛盾,可能還是希望透過跟台灣之間的一些矛盾,讓美國方面在貿易上做一些讓步。」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南海和台灣問題雖然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但是不排除中共在無法利用朝鮮之後,企圖用南海和台灣作為對付中美貿易戰的籌碼。

不過,在6月3號結束的第三輪美中貿易談判中,雙方沒有達成協議。

儘管事後美國媒體透露, 中共在談判中提出增購700億美元的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 換取美國放棄之前宣布的對中國課徵高達500億美元的關稅。但是, 白宮是否會同意外界目前還不得而知。

而對於中共的軍事行動, 美國卻做出了強硬回應。

美國防長馬蒂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警告說, 中共要為在南中國海岛礁军事化承擔後果, 如果中共不找到一條同所有利益相關國家更密切合作的途徑,中共將會繼續「自食其果」。

馬蒂斯還表示,美國嘗試保持與中國的合作立場,今年再次邀請了他們參加世界最大的軍事演習——環太平洋軍演,但是因為中共持續在南海軍事化,與環太平洋軍演的原則和目的相悖,作為最初回應,美國取消了對中共海軍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

另外,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正在考慮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嚴震生:「那美國當然要表明它的立場,這是美國軍方長期的一個立場,加上美國的軍事力量還是遠遠的超過中國,如果它再不秀一下它的肌肉可能會讓中國大陸有更多的作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無論是在保護台灣的民主制度上,還是南中國海的問題上,還是北朝鮮無核化的問題上,川普總統是處在一種全面出擊的態勢,在這種全面出擊的態勢之下,中共是逼不得已要進行掙扎,但是無論怎麼掙扎,最後對中共的結果是不利的,中共的朋友越來越少,美國作為自由社會的領袖,它的朋友會越來越多,因為中共是鬧事的一方。」

對於中共與美國的貿易衝突,有大陸網友評論說,中國,甚至全世界最近幾十年的經濟繁榮,都是建立在美國以逆差形式輸出美元的基礎之上,跟美國打貿易戰,就如同乞丐得不到施舍,就跟富人打架一樣。全世界依賴美國施舍的時間太久了,已經養成習慣了,甚至到了得不到施舍就拍桌子罵娘的程度了。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