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學術自由和國家安全 美議員力促關閉孔子學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7日訊】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週三(6月6日)下午舉行聽證會,參議員擔心中共利用中國留學生和學者蒐集情報。也有議員再次呼籲,關閉所有美國大學內的上百所孔子學院

綜合外媒報導,6月6日,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舉行了題為「千人計劃:中共滲透和利用美國學術界的運動」(「A Thousand Talents: China’s Campaign to Infiltrate and Exploit U.S. Academia」)的聽證會。

但這場聽證會的名稱後來被改為「學生簽證誠信:保護教育機會和國家安全」(Student Visa Integrity: Protecting Educational Opportunity and National Security)。

目前,僅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數量就已經達到35萬,占據所有國際學生的三分之一。美國情報和安全官員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表達他們的擔憂,擔心中國學生和學者被中共政府利用,在美國大學獲取情報及敏感研究材料,構成對美國國家安全和知識產權的潛在威脅。

他們表示,儘管美國已經對某些中國研究生進行了簽證篩查程序,但仍無法阻止他們可能利用大學,獲取敏感情報和研究的可能。議員們並敦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制定更嚴格、規範的審查制度。

另外,由中共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再次受到參議院關注。

據了解,目前,全球至少有500個孔子學院和1000個孔子課堂,其中全美共有103所孔子學院以及501個孔子課堂。


美國有一百多所大學通過孔子學院跟中共政府合作。(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議員們認為,需要對孔子學院加強監督,更或是關閉孔子學院。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表示,孔子學院在中共政府的指示下,一直被用來做為打壓校園學術自由的方式,「我要呼籲美國每所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德克薩斯州和佛羅里達州的3所大學,已經宣布關閉校內的孔子學院。

綜合此前報導,中共從2004年開始在海外創辦的孔子學院,一直被視為中共向國際社會輸出、滲透中共黨文化、意識形態的一個載體。孔子學院中的一些中方人員,還負有在各自地區為中共搜集情報的職責。

實際上早在2009年,就有中共高層官員形容,孔子學院是中共在海外宣傳的「重要組成部分」,並由中共政府提供教師、教材和資金。


孔子學院是中共軟實力輸出的一部分。圖為位於北京的孔子學院總部(漢辦)的大樓外觀。(大紀元資料庫)

中共通過官方機構「漢辦」,為孔子學院提供資金、書籍以及教師,其中包括每所學院10至20萬美元的啟動資金,還有每年數萬至數百萬美元不等的活動經費。

揭露孔子學院內幕的影片《假孔子之名》(In The Name Of Confucius),於2017年3月3日在加拿大安省的貝勒維爾國際記錄片電影節(Belleville Downtown DocFest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舉行全球首映。

該影片由加拿大導演秋旻拍攝,揭示了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耗資數十億美元打造,並在國外大學校園內教授漢語的機構。海外許多大學教授、學者、安全問題專家等,批評孔子學院損害學術自由,是中共政府推廣軟實力、提高影響力的政治工具。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