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占領波羅的海三國

波蘭領土一被吞併,蘇聯政府就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政府的首腦傳召到莫斯科,將「互助條約」強加於他們。根據這些條約,他們「邀請」蘇聯在自己的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緊接著,25,000名蘇聯士兵進駐愛沙尼亞,3萬名進駐拉脫維亞,2萬名進駐立陶宛。這些軍隊人數遠遠超過了每個理論上獨立的國家的常備軍。1939年10月蘇聯軍隊的進駐,標誌著波羅的海諸國獨立的真正終結。10月11日,貝利亞下令在這些國家「消滅反蘇和反社會主義的分子」。之後,蘇聯憲兵隊開始逮捕軍官、公務員以及被認為不值得信賴的知識分子。

1940年6月,德國在法國成功發起攻勢後不久,蘇聯政府根據1939年8月23日祕密協議中包含的條款採取行動。6月14日,它藉口存在「對蘇聯駐軍進行的挑釁行為」,向波羅的海諸國領導人發出最後通牒,命令他們組建「願意保證誠信地實施互助條約,並採取措施懲罰該條約所有反對者」的政府。接下來幾天,又有數十萬人的蘇聯軍隊進駐波羅的海諸國。斯大林向首都城市派出代表:派維辛斯基赴里加,日丹諾夫赴塔林,蘇聯祕密警察頭目兼副外長弗拉基米爾.迪卡諾索夫(Vladimir Dekanozov)赴考納斯。他們的任務是對這三個共和國進行蘇維埃化。議會和所有地方機構都被解散,大部分成員被捕。只有共產黨被授權為1940年7月14日至15日的選舉推薦候選人。

在這些選舉鬧劇之後的幾週裡,NKVD在伊萬.謝羅夫(Ivan Serov)將軍的領導下,逮捕了15,000至20,000名「敵對分子」。僅在拉脫維亞,7月初就有1,480人被就地處決。新「選出」的議會要求他們的國家被納入蘇聯。這一要求於8月初獲最高蘇維埃批准。然後,它宣布三個新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誕生了。儘管《真理報》寫道「偉大的斯大林憲法的陽光,今後將向新的領土和新的人民放射出令人愉悅的光芒」,但波羅的海諸國的實際開端卻是長期的逮捕、放逐和處決。

蘇聯檔案還包含5月13~14日的夜間,根據謝羅夫將軍的命令所實施的大型放逐行動的細節。當時,來自波羅的海地區、摩爾達維亞、白俄羅斯和烏克蘭西部的「社會敵對」分子遭到圍捕。這項行動在數週前就已策劃。1941年5月16日,貝利亞就最新的項目寫信給斯大林。該項目是關於「清理近來併入蘇聯的地區,並除掉所有犯罪的、社會外來的和反蘇的分子」。1941年6月,共有85,716人被放逐,其中包括波羅的海諸國的25,711人。NKVD的二把手弗謝沃洛德.梅爾庫洛夫(Vsevolod Merkulov),在1941年7月17日的一份報告中,把這場在波羅的海國家的行動之結果列成表格。6月13~14日的夜間,「資產階級民族主義」家庭的11,038名成員、前警察家庭的3,240名成員、地主、工業家和公務員家庭的7,124名成員、前軍官家庭的1,649名成員,以及2,907個「其他人」都遭到放逐。該文件顯示,這些家庭的一家之主之前就遭到逮捕,並且很可能已被處決。6月13日進行的行動,專門針對此前被視為「社會外來」者的剩餘家庭成員。

每戶被放逐的家庭獲准攜帶100公斤行李,應該可容納足以維持一個月的食物。在整個放逐過程中,NKVD並不承擔提供食物的責任。這些車隊於1941年7月底抵達目的地,其中大多數去了新西伯利亞和哈薩克斯坦。其中一些直到9月中旬才抵達其在阿爾泰地區(Altai region)的目的地。無任何資料顯示,途中有多少被放逐者死亡,但可以想見數字非常之高。這趟行程耗時6至12週。運輸被放逐者的牲畜運輸車每節車廂50人,他們與其食品及行李共處一處。貝利亞策劃了一場類似的大規模行動,定於1941年6月27~28日的夜晚進行。這一日期的選擇可被視為,進一步證明了蘇聯最高指揮部未準備好應對德國定於6月22日發動的襲擊。巴巴羅薩行動(Operation Barbarossa,譯者註:1941年6月22日德國對蘇聯進攻行動的代號)將NKVD對波羅的海諸國的「清洗」推遲了好幾年。

占領波羅的海國家幾天後,蘇聯政府向羅馬尼亞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立即將比薩拉比亞和北布科維納歸還蘇聯──1939年8月23日德蘇祕密條約的另一條款。被德國人拋棄後,羅馬尼亞人立即屈服了。1940年8月2日,當局宣告,布科維納和比薩拉比亞的一部分被併入烏克蘭,比薩拉比亞的其餘部分則成為摩爾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貝利亞的助手柯布羅夫當天簽署了驅逐令,驅逐住在摩爾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31,699名「反蘇分子」,以及被併入烏克蘭的羅馬尼亞地區的另12,191人。幾個月內,以當時已經過反覆測試的方式,所有這些「分子」都被分類和歸檔。前一晚,1940年8月1日,莫洛托夫就德蘇條約向最高蘇維埃發表勝利演說。該條約已經給蘇聯帶來2,300萬新居民。 (待續)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譯者:言純均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