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招聘維穩信息員 評:當局線人

【新唐人2018年06月07日訊】繼北京「朝陽群眾」監視民眾的一舉一動外,日前,北京海淀區內一個社區也招聘「維穩信息員」。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指出,這些人是當局的線人,主要職能是蒐集相關信息,協助打壓重點異議人士。

6月1號,中關園社區居委會發出公告,稱依市政府指示,招聘維穩信息員,凡70歲以下、擁護中共的領導,具較強政治敏感性,熟悉社區內居民人際關係和人員成份的常住居民可以報名。

中關園區居委會職員表示,居委會是想清理小偷或一些可疑人士,並沒有想監視或打壓上訪民眾及維權人士。不過,居住在海淀區的維權人士野靖春不同意這個說法。

北京維權人士野靖春:「這些信息員對維穩這塊的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這是肯定的,他不可能說單純的就是對盜賊,不安的因素這些方面,肯定對維穩這塊,訪民啊什麼的,也是關注的對象。」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所謂維穩,這個穩定指的是中共政權的穩定,因此,維穩信息員的主要職能就是蒐集相關信息來協助打壓重點異議人士。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維穩信息員,顯然它的職能並非跟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有關係,它主要指的是這些維穩重點人,比如說哪裡有什麼不滿,哪裡要準備遊行,示威呀,或者去政府部門請願,事情還沒發生之前就給它制止在源頭,把一些領頭份子進行打壓,這些東西就需要有大量的線人存在。」

胡佳指出,北京有相當完備的,全國最為發達的維穩信息獲取系統。

胡佳:「每次開兩會或APEC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你總會聽說他們動用7、80萬人在街頭進行安保維穩,北京的警察只有6、7萬啊,那7、80萬人哪來的,當然都是各個社會化的那種維穩力量。」

據報導,與朝陽警方互動較為頻繁的「朝陽群眾」近7萬人,平均每月提供線索近2萬條。今年1月,朝陽警方對其公開表示致謝。胡佳透露,當局每年也都會贈送禮物給那些在他家樓下監視他的人,所有的維穩經費都是百姓的納稅錢。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