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戀世間富貴 痛失成仙之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7日訊】在榮華富貴和成仙之間,很多人會選擇榮華富貴。只有生命接近盡頭時,才想起成仙之事,可惜為時已晚,仙緣已經悄悄遠離了他。

有一位叫齊映的人參加了進士考試,去省裡打聽消息,住在禮部的南院。一天遇上下雨不能出去吃飯,心裡猶豫不決,不知到什麼地方去,就慢慢走在牆下。這時他看見,有一位老人,穿白色衣服,拄著拐杖,有兩個小僕人跟在他身後。老人見到齊映,向他作揖說:「日頭已經升高,你大概還沒吃飯,我家離這不遠,你能到我那去嗎?」齊映道謝,跟著老人來到門外。老人說:「我先回去,留一個小僕人領著你。」說完,老人騎上一頭白驢,飛一樣馳去。

齊映到西市北側後,被領進一所清淨的新宅子。宅子的門庭曲折,整齊乾淨。等了好長時間,老人又走出來,並且有十幾位婢女跟隨。婢女們的手中都拿著東西。來到中堂落座,見中堂裡的擺設華麗潔淨,奢侈豐盛。過了一會兒,就在樓上鋪設坐席,擺上豐盛的美酒佳肴。正在這時,有人報告,說有一個人送來一百千錢。老人說:「這是酒肆送來的,我用一丸藥給他們做了一壇酒。」到了晚上,齊映請求回去。老人說:「你有奇特的儀表,你是要做宰相呢,還是做神仙呢?」齊映說:「我想做宰相。」老人笑著說:「明年你一定能考中,這個宰相你做定了。」臨走時老人贈給他幾十匹帛,對他說:「千萬不要對別人講這件事。有空閒就再來一坐。」齊映拜謝老人。

後來他又來過幾次,每次都有饋贈。等到第二年春天,他果然考中了。

他的同輩們見他車子衣服都很齊整,趁他喝醉了問他,他不知不覺中全都講了出來。他和二十多人一塊兒,約好一起到老人那裡去拜謁。老人則託病不見他們,只把齊映叫了進來,責備他說:「你為什麼輕易地把事情泄露出去?最近升天做神仙的事也可能獲得,現在不行了。」齊映哀痛地謝罪,出門而去。十天後,他又來,老人已把房屋賣給別人,不知到哪裡去了。(出自《逸史》)

選擇榮華本就背棄了神,又違背當初的誓約,問題就嚴重了。那麼當我們遇到同樣的問題時,會選擇什麼呢?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