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美國跨黨派力限紅色資本

【新唐人2018年06月06日訊】再來關注美中博弈,週二,美國參議院共和黨人與川普(特朗普)總統會面,商討限制中資投資的舉措。目前,美國正多管齊下,限制中共獲得美國「具有戰略價值」的先進技術。

週二,參議院共和黨人與川普總統會面,商討限制中資投資。參議院多數黨黨鞭科寧等人,正在推動《外資投資審查法案》,該法案獲得兩黨普遍共識,有望8月份表決過關。

夏業良:「如果投資勞動力密集型的,創造製造業就業的機會,川普這屆政府一定是很高興的,但是中國恰恰不願意在這個方面,中國最感興趣的是對高新技術領域進行投資。」

根據大陸智庫統計,中資對外投資首選美國,並以科技、媒體、通信產業、和能源、製造業等為熱門目標。

雖然近年大陸收緊資本外流,但對科技業相關收購,依然大開綠燈。

例如中共全力推動工業大躍進的「2025計劃」,官方文件就表示,要透過金融政策扶持,來支持高科技類收購兼併。

而美國《外資投資審查法案》,重點就是防止中共透過投資、併購、合資等方式,輕鬆獲得美國科技界,甚至軍方的前沿技術。

謝田:「你比方說,(中方)通過購買併購獲得了一些敏感技術,反過來中國用這些技術來增加它的軍事裝備的水平,或用這個技術來支持北朝鮮、伊朗、敘利亞這樣一些流氓國家,反而對美國構成威脅。」

夏業良:「2025計劃就是想通過跟美方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或者通過各種手段來竊取這些技術之後,後來居上超越美國。它自己說是「和平崛起」,但一個沒有底線的,一個沒有人權和自由的國家,意識形態方面打壓管控,經濟領域國進民退、逆市場化,怎麼可能在國際舞台扮演一個人們都能接受的角色?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共和黨和民主黨也達成了空前的共識,就是在經濟貿易和戰略上,都要對中國(中共)產生一種制衡。」

目前參院推動的《投資審查法》草案,提出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擴權。要求其对「對視美國」的國家,施行特殊投資审查;同時對於特定敏感技術,即便外资持股少于10%,也列入投資审查等。

謝田:「除了控股,甚至小額投資不控股,10%以下的低規模的參與,恐怕也實現不了。獲取技術的渠道被切斷的話,中國(中共)靠自己的力量,恐怕沒有希望實現2025計劃。」

夏業良:「美國要是各個安全部門和機構、職能部門,都聯手的話,特別認真的對待中國(中共),那麼我想今後中國這方面的機會就會大大的降低。」

另外,美國財政部也將在6月30號之前,向總統提交限制中資投資的最終建議。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