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習近平新添審計委主任「大帽子」

據官媒報導,5月23日,習近平以中共中央審計委主任的身分主持召開中央審計委第一次會議,副主任李克強、趙樂際出席會議。習近平在十八大後,身兼多個中央小組(委員會)一把手,審計委主任是其中最新的一個。

至此,此輪機構改組中由小組升格為委員會的五大委員會,即中共中央深改委、網安委、財經委、外事委、審計委,均已舉行會議。其中,習近平都是主任,李克強都是副主任(之一)。

這次機構洗牌,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的相關監督職責劃入審計署,令國務院旗下的審計署權力大為增強。而更早,軍界的審計署成為中共軍委15個職能部門之一,獨立性也與此前屈居總後勤部之下不可同日而語。設立中央審計委,大有「一統軍政審計江湖」的意圖。(參見前文《審計增權 打虎配大關刀》)

正因為審計範疇的橫跨軍、政,所以此次由習近平擔任主任就不能簡單說是「殺雞用了牛刀」。

如果把審計委與中紀委對照,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只能屈居審計委的三把手,那是不是審計委的權力還比中紀委大呢?當然不是。「總雞頭」級別高低並非決定因素,分支之深淺強弱其實更為關鍵。光從中共省級紀委書記由省委常委兼任來看,其話語權就比審計廳局長大得多。其他的不言自明。

同時,審計的效果,也不取決於審計署(委)的級別。在西方各國,審計署都有相對超然的地位。以美國問責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為例(前身是美國總審計局,其審計範圍非常廣泛,並不限於財務),其一把手在美國政界只是一個中層官員,但問責局的監督殺傷力就遠比中共「自己監督自己」的審計署和中紀委來得大。

之所以如此,乃是因為體制差異。

問責局是美國國會的下屬機構。該機構是一個獨立機構,只對國會負責。 一戰後,為了扭轉財務管理上的混亂狀況,美國1921年的預算和審計法案決定把審計事務從財政部分離出來,交給一個獨立機構去負責,這就是美國總審計局。其負責人是「總審計長」,獲得任命需要過五關、斬六將,相當麻煩,但一旦獲得職位,便成了雷打不動的鐵飯碗,不用擔心得罪了某人而丟失飯碗。其候選人名單由參眾兩院兩黨議員組成的8人委員會提出,總統選擇其中一人,提交參議院批准,任期15年。但是,總統有權任命,無權罷免,只有國會有權對總審計長進行彈劾。

總審計長的地位有點像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頗具獨立性。迄今為止,還沒有總審計長遭遇彈劾。從1921年至今,總共只有7位總審計長。

中共審計此前軟弱無力的原因,乃是因為中共權力不受制約,審計署無論怎樣貌似「獨立」,其實都在黨委的卵翼之下。不解決這個「同體監督」問題,即使習近平親任審計委主任,問題依然無解。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