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前拉攏朝鮮? 北京恢復至平壤航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7日訊】川金會日益逼近,北京急於拉攏朝鮮的動作也愈發明顯。中國國際航空5日宣布,自6日起恢復北京至平壤的航班。此前,因朝鮮遭到制裁,國航在半年前叫停了該航線。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負責人6月5日宣布,從6日起,開始恢復北京和平壤之間的航線。恢復之後,預計該航班將每週飛三次,國航將執飛CA121班機。

去年11月,聯合國安理會做出制裁朝鮮核導計劃的決議後,中朝關係亦降至冰點,國航遂中斷了北京至平壤這一航線。

對於此次中朝恢復航班的決定,韓聯社5日報導分析稱,這是因為美朝首腦峰會準備期間,屢次出現「不夠重視北京地位」的情況,中方因此向朝鮮釋放友好信號,以期恢復北京在朝鮮半島事務上,正在減弱的影響力。

另有分析認為,北京拉近與朝鮮的關係,是擔心美朝舉行的「川金會」、或宣布韓戰結束的進程中,出現「越過北京」的情況。

北京消息人士也表示,北京近期對朝鮮展開多個民間交流項目,是擔心在半島問題上中方影響力的減少,此次國航恢復北京至平壤的航線,亦是出於同樣考慮。

目前,川金會進展順利,美國總統川普3日會見朝鮮特使後,宣布川金會12日在新加坡如期舉行,會議的籌備工作正在緊張的展開。

韓媒日前稱,韓國總統文在寅很可能參與此次川金會,美韓朝三方可能會宣布朝鮮戰爭停戰宣言。北京對此消息表示極度不滿,聲稱沒有中方的參與,停戰宣言是無效的。

由於中美貿易爭端的壓力,北京一反常態拉攏朝鮮,想以此增加與美國談判的籌碼。而川普對中朝頻頻接觸表示不滿,更對朝鮮反覆變臉無法容忍,曾果斷取消了川金會。

受到驚嚇的金正恩急忙向韓國求助,在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斡旋下,美朝再度進行溝通,並重啟川金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