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與華為分享用戶資料 令個資洩密憂慮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6日訊】全球最大社交用戶平台臉書(Facebook)日前承認,該公司曾與華為、聯想等多家中國公司分享用戶資料,雖然該公司宣稱相關合約將在本週內終止,但這個消息還是令該公司因數據泄密隱患而面臨的信任危機陡然加劇。

臉書6月5日承認,該公司與華為、聯想等多家中國公司以及世界各國大約60家公司簽有數據分享協議,允許這些公司得到臉書用戶的部分個人資料。

臉書強調,該公司已經與其中大多數公司終止了夥伴協議,並即將在本週內終止與華為公司的有關合約,也會終止與其他幾家中國公司的數據分享協議。

由於華為公司一直被指與中共軍方乃至國安系統的關係比較密切,美國情報系統因擔心華為的產品和服務可能會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曾多次警告美國公司不要與華為合作。所以,臉書與華為等受中共政府控制的公司分享用戶資料的消息得到證實,令用戶對自己在臉書上的個資可能會被洩露的擔憂加劇。

此前,《紐約時報》於6月3日報導稱,臉書允許那些簽約公司在未明確得到允許的情況下接觸臉書用戶朋友的資料,其中就包括華為等中國公司。

該報導批評臉書的上述做法,違反流該公司2011年與聯邦貿易委員會簽訂的協議,該協議中,臉書曾保證只在用戶許可的情況下才能與包括廣告商和程序商在內的第三方分享用戶信息。

據《美國之音》報導,臉書負責產品夥伴關係的一位負責人針對上述批評辯解稱,該公司與其他公司分享用戶數據的做法是為了幫助用戶更方便地索取信息。

而臉書公司負責移動裝置夥伴關係的另一位負責人則聲稱,臉書在與中國公司分享用戶數據時很「謹慎」,該公司與華為簽署的合作協議中有明確規定,臉書用戶的資料只能儲存在華為手機上,不能存放在華為的伺服器上。

不過,臉書的上述辯解對廣大用戶產生的作用十分有限,許多網民對臉書的上述行為都提出了批評和質疑。

有翻牆的中國網友在相關報導下留言稱:「FaceBook與中共合作,你可真是『非死不可』啦!」中國網友「正本清源1123」則留言稱:「這可以作為中共滲透美國社會的證據。」

臉書作為全球最大的社交用戶平台,從該公司創辦至今的14年間,已積累了數千萬用戶。就在一個多月前,該公司剛剛因8700萬用戶的個人資訊數據被泄漏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

美國大選前,一家名為「劍橋分析」的公司通過一款向臉書用戶提供個性分析的應用,獲取了臉書用戶的「信息資料」,包括「點贊內容」、居住地和好友信息等內容。

隨後,該公司從這些信息資料中分析出用戶的政治立場以及投票意向,開始於針對性地給用戶們發送廣告和新聞,被指意在左右中間派的選民的投票意願。

這樁醜聞被媒體踢爆後,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從4月10日起,一連兩天出席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聽證會,圍繞用戶個資洩密事件做出回應。扎克伯格承認「臉書」管理不善和「太理想化」,並就數據外泄事件向公眾道歉。

這起事件令公眾對臉書在用戶個資安全防護方面存在嚴重漏洞的擔憂加劇,導致臉書市值在幾天之內蒸發了近500億美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