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別在樹下乘涼 會有毒氣?專家這樣說

夏日太陽高照,樹下陰涼成了一方「寶地」,不僅遮了太陽,偶爾還遇幾絲涼風習習。然而,有專家指出,高溫時勿在樹下乘涼,避免樹木散發氣體形成臭氧,影響健康。樹下乘涼到底安不安全呢?

夏季高溫,樹蔭成搶手寶地

2018年夏日熱浪提早來襲,以印度和台灣尤為明顯。印度在5月25日出現攝氏47.5度高溫,而在台北5月27日高溫達到38.2度,創下122年以來「五月最高溫紀錄」。

因為熱到不行,在正午時分不得不外出工作的路上行人和機車族在等紅燈過馬路時,都躲到樹蔭下乘涼,以免被狠毒的太陽曬壞曬傷。平時在小區或公園裡的樹蔭下,也有三三兩兩的人聊天、野餐或打太極。


天熱時,很多人會在
樹下乘涼。(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在樹下乘涼有害健康?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在臉書發文,提醒人們在高溫時不要在樹下乘涼,也避免靠近樹木。因為根據研究,樹木在35℃氣溫下,會釋放出比平時多10倍的芬多精,一旦空氣中含有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時,芬多精和樹木釋出的揮發有機物異戊二烯結合後,會形成臭氧。

臭氧屬於強氧化劑,如果暴露到濃度過高的臭氧中,可能會傷害肺部,甚至引發肺部疾病。

這一觀點引起很多人的擔憂:樹蔭下真的不防曬反傷身嗎?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表示,樹木就像人流汗一樣也要散熱,在高溫時,它確實會散發大量異戊二烯,但這種氣體很輕,會往上飄。在1980年代美國北卡州立大學的學者就已發現,夏天高溫時,森林樹梢上會盤旋著這些氣體。

然而,這些氣體不會沉積在樹下。因此如果不是在密閉空間、且空污氣體濃度過高,不至於形成危及健康的有毒氣體。在通風的都市公園、空曠地,不會有毒氣的問題,因此王升陽表示民眾不必過於緊張。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也指出,如果在空氣清新的山區,在樹蔭下乘涼,反而是好事。因為芬多精本身是對人體有益的物質。樹木在高溫下成倍散發芬多精,能夠使人減輕壓力、恢復疲勞,有助於健康。

夏天如何避免吸入有毒氣體?

在夏天高溫時,如何避免吸入有害氣體?毒物實驗室團隊建議民眾注意以下四點:

◇ 車子在太陽下曝曬後,開車前應先搖下車窗,散熱幾分鐘後,再進入車內;並將空調系統先開到車外循環,10分鐘後再轉到車內循環。

◇ 車內儘量不要放芳香劑等物品,以免遇熱散發出有毒的有機溶劑。

◇ 隨時補充水分。

◇ 車內儘量少放瓶裝水及塑膠水瓶,因為市面上水瓶多為PET材質,遇熱可能釋出微量塑化劑。

除了尋找樹蔭,還有哪些方法防曬降溫?

◇ 遮陽帽、遮陽傘、太陽鏡、防曬霜都是炎夏必備,能夠避免太陽曬傷頭皮、眼睛和皮膚。

◇ 將小巧的噴霧瓶裝滿水,放在冰箱裡,出門時隨身帶著,太熱時可噴在衣服上降溫。

◇ 避免喝冰啤酒和咖啡,雖然喝進時雖覺得爽快,但啤酒和咖啡都是利尿劑,會讓水分更快從身體排出,導致身體更熱。

◇ 以溫水洗浴,可讓身體涼爽。儘量不冷水沖澡,特別在出汗時,冷水會使毛孔收縮,不利於體內熱量散出。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