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加速建造先進離心機 提升濃縮鈾產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6日訊】伊朗原子能組織首長週二宣布,伊朗已著手先進離心機的基礎建設,從即日起,該國開始增加提煉濃縮鈾的產能。上個月,美國政府宣布退出嚴重缺乏約束力的伊朗核子協議後,伊朗方面立即就表示將重啟該國鈾濃縮項目。

伊朗原子能組織首長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6月5日在伊朗國營電視台播出的記者會上宣布,伊朗已着手在納坦茲(Natanz)核設施建造先進離心機的基礎建設,但仍會遵守2015年簽署的核子協議。

沙列西聲稱,納坦茲核設施建造先進離心機的基礎建設進展迅速。他說:「如果我們按照正常進度,將會需要6至7年時間,但如今將會於未來數週和數個月內準備就緒。」

與此同時,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莫爾萬迪(Kamalvandi)表示,德黑蘭當局當天將通知總部設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伊朗從即日起開始增加提煉濃縮鈾的產能。

發言人依然聲稱,伊朗提高鈾的濃縮能力是為了生產核能源。不過,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則一直擔心這個說法只是一個藉口,認為伊朗其實一直沒有放棄其發展核武的野心。亦有輿論稱,伊朗此舉蓄謀已久。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今年5月 8日宣布,美國將撤出伊朗核子協議,並重新開始對伊朗實行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

川普表示:伊朗核子協議很不合理,是一個「爛透了」的協議,伊朗的彈道導彈項目、2015年以後的核活動,以及在也門和敘利亞衝突中的角色,都沒有因為簽訂了這個協議而受到任何實質性的制約,這令包括他自己在內的所有美國公民蒙羞。

所謂伊朗核子協議,是中美俄英法德六國與伊朗於2015年達成的一個協議。該協議的主要內容是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器,以此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不過,川普對這項個在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任期內簽訂的協議十分不滿。川普認為,這個協議實際上未能有效制止伊朗繼續在暗中進行核武研發的行動。因此,他從總統大選時就主張美國應退出該協議。

在美國政府正式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伊朗當局立即就宣布,該國將重新啟動鈾濃縮項目。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