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內情:中方擬用700億訂單阻止關稅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6日訊】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無果而終。美媒消息,中方在談判中提出採購7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一攬子計劃,以換取美方不要啟動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計劃。目前雙方正等待川普總統的進一步決定。

《華爾街日報》6月5日引述一名聽取過有關談判情況的人士報導,上週末在北京舉行的中美貿易磋商中,中方提供了第一年內一攬子購買總價7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計劃。

消息說,該計劃包括增購美國大豆,玉米和其它農產品。另外,中方還將購買更多的美國原油、煤炭和天然氣,以「解決對能源的需求」。

報導稱,中方提供的訂單,是這次敏感的貿易談判的一部分。這可能將促使川普總統做出進一步的決定,是接受這一提議,還是繼續迫使中方做出更多讓步。

消息說,中方希望用該訂單來削減中美貿易順差,換取美方停止加徵關稅。5月29日,白宮宣布將在6月15日前公佈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的最終清單,並很快予以實施。

此外,中方官員還要求美方確認川普總統會繼續推動放緩對中興通訊公司的制裁。

報導稱,中方認為,增購美國農產品將幫助川普總統穩固農業州「票倉」,而購買更多煤炭和天然氣,也會在美國中期選舉中增加共和黨在賓州和西弗吉尼亞州等州的選票。

知情人士稱,主持北京貿易談判的商務部長羅斯週一(4日)向川普匯報了中方提出的一攬子計劃,並將於週二繼續貿易對話。

3日下午,中共新華社就剛結束的第三輪貿易談判發表單方面聲明,稱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結果「等待雙方確認」。

隨後,聲明又威脅稱,如果美方出台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措施,雙方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不過,中方聲明也給自己預留了退路。聲明稱,「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方不會改變的「既定節奏」。這意味着不論美方如何回應,中方仍可以用「滿足自身需要」為藉口,繼續向美方開放市場,增加進口美國產品。

次日,白宮也就此次談判發表聲明,稱本輪磋商「聚焦於促進農產品和能源對華出口」。

白宮聲明還表示,美方也向中方轉達了川普總統的明確目標,以期實現兩國貿易關係公平化。美方代表團將向川普總統報告磋商情況,以得到繼續向前推進這一目標的路徑指示。

3日,在北京貿易談判結束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在加拿大舉行的七G7財金首長會議上說,北京的美中貿易談判,「重點不僅是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也與結構性的改變有關」。「我基本上認為,本質而言,若能與允許我方企業公平競爭的結構改變,光是這樣就能處理貿易逆差問題」。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