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如期舉行 原子能機構準備檢查朝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白宮宣布,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黨魁金正恩的會晤將於當地時間6月12日9點在新加坡開始。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已為檢查朝鮮核計劃做好準備。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周一(6月4日)表示,「我們正在積極準備(這場峰會)」。他還透露,美朝雙方人員仍然在新加坡及板門店繼續磋商峰會安排,並「取得重要進展」。

白宮同時表示,雖然美朝首腦舉行會談,但美國對朝鮮的最大施壓依然沒有改變。

據聯合國消息,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週一表示,如果美朝能達成朝鮮核問題的政治協議,而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協議框架下獲得授權,就可以在數星期內開展核查工作。

此前,原子能機構已成立了朝核專項小組,加強監控朝鮮核計劃,也為未來可能到朝鮮進行查驗工作做準備。不過原子能機構目前在朝鮮境內沒有核查員,只能通過衛星圖像等渠道分析朝核發展情況。

天野之彌再次呼籲朝鮮充分履行安理會決議規定的義務,立即與原子能機構合作,解決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

上週五,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戰部長金英哲在白宮向川普遞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美韓媒體消息,信中沒有提及讓步或威脅,而是表達了要和川普「多見面」的願望,聲稱「見多了形成信賴,朝核就沒必要存在了」。川普告訴金英哲,「多見面可以,但是一定要徹底棄核」。

這似乎預示,朝鮮無核化框架需要雙方首腦多次會晤才能達成,第一次川金會很可能不會有關於棄核的實質性協議。

韓媒消息指,韓國總統文在寅將參與新加坡的川金會,美韓朝三方將共同宣布結束朝鮮戰爭。

目前,金正恩雖然一再展示其「棄核誠意」,但外界普遍質疑其真正動機。白宮在與朝鮮會談的同時,一再強調最強施壓不變,目的顯然是告訴朝鮮:如果沒有實際行動,光耍弄技倆只是做「無用功」。

韓媒消息,金英哲回國在北京專機時突然消失行蹤,很可能秘密和中方官員接觸,匯報此次赴美會談的情況。金英哲赴美前也曾在北京停留一天,幾次更改行程,也被懷疑與接觸中共官員有關。

在金英哲訪美的同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訪問了朝鮮。據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周一表示,俄羅斯已對金正恩發出邀請,金正恩可能會在9月海參崴舉行東方經濟論壇時訪問俄羅斯。

據此分析,金正恩在川金會前也在聯絡中俄,意圖跟美國角力。

據韓媒引述朝鮮體制內部消息,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隱匿到中朝邊境的深山中。而朝鮮當局「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前下發的內部通知,直言不諱地要求有關部分完成好這次「障眼法」工作。

另外,川普5月下旬宣布取消川金會後,金正恩在批評外務省的內部講話中,直言稱美朝會談的目的是「保住核武器,讓美韓舉白旗」。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