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誰先眨眼?美媒:川普或提前公布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日前落下帷幕,雙方沒有就此次談判發布聯合聲明。然而,白宮公布對中國商品的最終清單時期逼近。專家稱,雙方的談判立場似乎都變得更強硬,都等着對方先眨眼。有美媒分析說,川普(特朗普)或提前公布關稅最終清單。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6月2日至3日訪問了北京,與中方代表展開第三輪貿易談判。雙方沒有就此次談判發布聯合聲明。

新華社3日發表中方簡短聲明稱,雙方就落實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聲稱還稱,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方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

不過,聲明稱,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但是聲明並沒有清楚表明「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是什麼。

美國白宮6月4日也發表聲明說,作為中美貿易協商的一部分,美中代表團舉行了一系列會議, 這些會議聚焦通過促進對中方農業與能源產品供應,滿足中國持續增加的消費需求,縮減中美貿易逆差,這也將幫助美國經濟增長與就業。

聲明還稱,美方官員清楚地傳達了川普關於和中方達成公平貿易的目標。美方代表團將傳達報告,以獲得下一步指示。

美聯社報導說,有專家表示,雖然北京願意在貿易逆差問題上讓步,但是將會拒絕將中國轉變成一個全球科技競爭者的計劃。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此次談判,中方對美方希望中方能同意簽署長期購買協議的提議並不積極。消息人士稱,中共不願意被長期的承諾束縛,北京想要掌控權。

相對於中方,美國的態度則比較明確。

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稱,羅斯此次訪華試圖讓中方同意簽署長期「約束力」合同,購買農產品、能源等美國產品,並希望在2020年前將中美貿易順差減少2000億美元。

但路透社引述了解羅斯訪華計劃的消息人士的話稱,美方沒有對這次談判抱有很大期待,羅斯此行的目的是將對話維持下去。

《政治家》網站引述美國康奈爾大學資深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的分析說,中美雙方的談判立場似乎都變得更加強硬了,都等着對方先眨眼。中美的關稅砲彈已經上膛,爆發全面貿易戰的風險明顯增大。

報導稱,預計白宮的聲明會促使中方對自美進口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大豆和飛機)進行報復性徵稅。

川普6月4日發推文也暗指了中方採取報復行動的可能性。

推文中說,「中國已經向大豆徵收了16%的關稅。加拿大也向美國的農產品實施了各種貿易限制。不可接受!」

報導認為,川普或提早公布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最終清單,加快徵收關稅。

川普政府5月29日表示,6月15日前將公布500億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的最終清單,繼續推行對華貿易行動。此外,美國將限制中企在美投資,收緊出口管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