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貿易談判已失敗 雙方關稅砲彈上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近日,中美最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在北京落下帷幕。雙方沒有發表聯合公報,也沒有透露細節。世界各大媒體紛紛對此作出解讀,認為談判仍然沒有取得突破,雙方的關稅砲彈上膛。

美中在華盛頓的上一輪貿易磋商之後,雙方發表了聯合公報;不過這一次的北京磋商,雙方只是分別發表了一份沒有實質性進展的聲明。

6月3日的談判結束後,中方首先發表單方面聲明稱,中美雙方在農業、能源等方面談判中取得了具體進展,並預示加大進口美國貨;但同時威脅如果美方推進制裁,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而美國白宮則在6月4日發表聲明說,雙方的談判聚焦通過促進(對中國的)農業與能源產品供應,滿足中國持續增加的消費需求,縮減中美貿易逆差,這也將幫助美國經濟增長與就業。美方官員清楚地傳達了川普關於和北京達成公平貿易的目標。美方代表團將傳達報告,以獲得下一步指示 。

美國 《政治家》網站稱,中方單方面發表的聲明內容,似乎是在努力發掘這輪沒有協議的會談的積極意義。而白宮的聲明則非常乏味,其中並沒有提到北京的上述警告,而且最後一句還暗示白宮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紐約時報》認為,中美貿易談判結束後,雙方已陷入僵局。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康奈爾大學資深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德說,中美雙方的談判立場似乎都變得更加強硬了,都等著對方先眨眼。中美的關稅砲彈已經上膛,爆發全面貿易戰的風險明顯增大。

英國《金融時報》則說,中美對話結束,雙方沒有簽署協議,中國1,000億美元的貿易戰迫近。在北京的談判沒有取得成果,這使得兩國離關稅衝突又近了一步。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