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六四時的王滬寧 避居法國未支持學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6月4日是中共六四天安門屠殺學生29周年紀念日,有港媒追蹤六四期間,現任中共高層在「八九」民運中的動向,提及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六四後,曾避居法國3個月,但並無支持學運的表態。

香港《明報》4日刊文追述,現任北京高層部分官員對六四的態度和立場,與六四運動的交集歷史狀況,以及在這場民運中做過什麼事。

文章稱,「八九」學運期間,習近平時任中共福建寧德地委書記,雖然遠離北京,但因為家在北京,對當時情況有更多了解。曾有人說,當時習近平作為地方首長,曾到當地最高學府寧德師範專科學校與學生對話。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說,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年曾協助高層勸說絕食學生,表現較低調。

文章還提到,當年整場運動集中在大學、共青團和媒體機構,遠離北京的王滬寧,當時還是「一介書生」,擔任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兼教授。

文章引述知情者的話說,1989年王滬寧曾到美國訪學,六四後還曾避居法國3個月,但並無支持學運的表態。

王滬寧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後,中國學者嚴家祺也曾在題為「從王滬寧當選政治局常委談起」一文說,「1989年王滬寧到我家來看我,當時我正在美國參加中蘇改革比較研討會,沒有能見到。」

他說,天安門學生運動期間,我們沒有聯繫和交往,我也不清楚王滬寧當時對學生運動的態度。但鄧小平、李鵬用機槍和坦克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這是嚴重的犯罪行為。

他續說,「六四」後,江澤民要王滬寧到北京工作,我聽程映湘說,王滬寧不支持「六四屠殺」,又不願意表態,以到法國3個月為藉口,住在程映湘家。」

程映湘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彭述之的女兒,曾在法國研究所從事遠東與中東問題的研究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2歲的王滬寧出生於上海,1972年被推薦到上海師範大學(今華東師範大學)外語系學習法語。1977年任上海出版局官員,1978年參加高考,被直接錄取為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碩士研究生,1981年獲得法學碩士學位。

畢業後,王滬寧留校任教,歷任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教師、副教授、教授,1989年任國際政治系主任,1994年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期間,曾在美國愛荷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做訪問學者。

1995年,江澤民召王滬寧上京,坊間一直認為,有三朝「帝師」之稱的王滬寧是中共的「頭號理論化妝師」。王被視為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中國夢」、「習思想」意識形態的幕後軍師。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曾經用「風派」來描述王滬寧,意思是說他能夠三朝不倒,完全得益於他的見風使舵,誰在台上我就聽誰的,所以他才能夠成為三朝元老。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為馬克思招魂是誰的主意?專家揭王滬寧「投名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