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技術轉讓?中共突調查外資芯片商「壟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中共國家市場監管局日前對中國境內三家存儲芯片(DRAM)的外資生產商進行調查。而這次被查的三個公司中,有一家是美國公司,另兩家是韓國公司,調查的內容不詳,但也陸媒爆料稱涉及「反壟斷」。有分析認為,中共可能想反壟斷調查來增加價格談判籌碼,甚至逼迫這些外資公司進行技術轉讓。

據陸媒報導,這次被中共國家市場監管局調查的三家存儲芯片(DRAM)生產商,分別是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海力士半導體公司(SK Hynix)。這三家公司是向大陸銷售存儲芯片--即DRAM芯片(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的主要供應商。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的相關報導稱,國家市場監管局針對這三家公司的調查,可能涉及所謂「反壟斷」。在全球DRAM市場上,上述三巨頭的市場佔有率高達90%以上。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Bernstein分析人士Mark Newman的分析稱,因需求持續超過供應,中國的智能手機生產商正面臨DRAM芯片價格上升的局面。中共監管機構這次針對美、韓公司調查可能與此有關。

Mark Newman猜測,北京當局可能正試圖從當前的DRAM定價環境,獲得談判籌碼。他並表示,如果中共試圖磋商一些技術轉讓合同,或企圖通過逼迫外資DRAM生產商與中國存儲芯片企業分享部分技術,他將「不會感到驚訝」。

事實上,中共近些年利用外國公司急於進入中國市場的心理,乘機逼迫外國公司通過與中資公司「合作」的方式向中方轉讓一些高科技技術。

就在不久前,美國CNN還曾經發文匯總梳理出中共逼迫外國在華公司的「五大手段」,其中就包括強制在華投資的外國公司向中方進行技術轉讓。而美國政府對中共的這種做法提出了強烈的反對。

近年來,中國在高端產業、製造業上對外企實施嚴格的資本限制,要求其與中企共設合資公司,並有法規規定外企將技術轉移給合資公司、中企後,經過中國國內技術改良,中企便可無限制運用該技術。

而這種做法恰恰成為中方在與美國的貿易紛爭中的軟肋,川普(特朗普)政府藉此制裁相關產品,打擊中國利用技術轉移發展「中國製造2025」。

一個比較突出的例證是:世貿組織(WTO)今年4月初公佈的兩份文件顯示,針對川普政府在WTO就中國歧視性的技術許可要求提出的控訴,歐盟和日本已要求加入磋商。

當時有輿論指出,正值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敏感時刻,美日歐聯手在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上控訴中共當局,不但在本輪貿易戰中增添了對中共不利的因素,同時還對其未來對外投資高科技埋下變數。

川普曾多次公開批評中共放任甚至鼓勵中資公司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為此美國商務部提出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今年5月28日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構(DSB)例行會議上,中美官員曾圍繞智慧產權的問題爆發了激烈爭論——美方指中共法律強迫外資公司技術轉讓的做法違反國際貿易公平的原則,而中方代表則反稱這是「有罪推論」。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