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無果 學者析因

【新唐人2018年06月05日訊】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6月3號落幕,雙方沒有達成協議。美中分別發表了一份沒有實質進展的聲明。評論認為,如果不改變中國經濟結構問題,雙方的談判不可能有結果。

6月2號至3號,中共副總理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展開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雙方沒有透露詳情,不過中方會後透過喉舌新華社發表聲明,稱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獲得良好溝通,取得積極進展,但相關細節還有待雙方最後確認。

聲明還說,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但聲明沒有說明雙方達成的「結果」具體是什麼。

而美國方面則沒有對這次談判發表評論。但6月2號,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報導說,羅斯此次訪華試圖讓中方同意簽署長期「約束力」合同,購買農產品、能源等美國產品。美方希望在2020年前將中美貿易順差減少2000億美元。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表示,美中雙方在一些根本問題上不想讓步,導致第三輪貿易談判以無結果告終。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在一些根本問題上,雙方不想讓步唄,據說中方內部的溫和派聲音更佔上風,想對美國做出比較大的讓步,比如說大量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對美國的進口少一些限制,降低一些關稅,這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有一些領域它可能很難做到實質性的讓步,比如說知識產權的問題。」

5月19號,中美代表團在華盛頓進行第二輪談判,雙方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北京方面承諾減少對美貿易順差。不過,白宮29號聲明,將對價值500億美元,含有工業重要技術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針對日前發生的美中貿易衝突,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Fox News Sunday」採訪時表示,受到指責的應該是中共和那些違反貿易規則的人,而不是川普總統。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中國長期以來不遵守WTO條款,不遵守中美貿易協定,人家制裁是應該的,中國實際上是沒資格談條件的,全面放開嘛,全面放開就對了,但是這樣會觸犯權貴的利益,這個不可能談成的,中美貿易的談判,所有的談判都是在浪費時間。」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2號在加拿大舉行的G7會上說,美國希望美中第三輪談判除了增加中方購買美國商品外,還能促進中國經濟的結構性改革。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這不僅僅是購買更多的商品,這是關於結構性變化。我也從根本上相信,如果有結構性變化,允許美國公司能公平競爭,那麼單這一項就能解決貿易赤字問題。」

杜延林表示,美方產生鉅額貿易逆差,就是因為中國的經濟結構有問題。

杜延林:「比如說如果實現貨幣的自由兌換,實行自由匯率的話,這種貿易的逆差會自動調節的,包括一些出口的管制政策,如果完全放開,這個市場,國際貿易也是一個市場,它會自動調節這個逆差,你是一個非市場經濟的體制,政府來主導了這個貿易本身,所以才出現了這麼大的貿易逆差,或者貿易的不公平。」

彭定鼎:「如果你要在我這做生意,你要把核心技術轉讓給我,這樣做違反世界貿易組織條款,違反國際慣例,美國現在的要求是,我美國公司進來,你一定要用公平正義的準則對待它們。」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指出,面對美國的要求,中共遲早會全面屈服,因為從中興事件可以看到,中國的經濟命脈掌握在美國的手裡,如果中共選擇頑抗到底,中國的經濟將會全面倒退。

採訪/秦越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