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連線:中共拒絕改變技術發展模式 美或更嚴制裁

【新唐人2018年06月04日訊】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週日在北京落幕。美聯社週一報導,中共同意減少政府給企業的補貼,但是拒絕在技術發展模式上做出改變。但這是美中貿易談判最為核心的部分。面對中共拒絕合作,美國政府又需怎樣處置呢?下面請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來分析。

中共強硬的最主要原因是,過去粗放型經濟發展模式的人口紅利、環境紅利等已經被消耗殆盡,大陸製造業業也面臨設施落後,技術陳舊,只能做低附加值加工等致命短板。中共意圖通過在高新技術領域彎道超車來獲得新的經濟增長模式,對內能繼續靠金錢維持高壓維穩,對外能獲得向周邊擴張影響甚至抗衡美國的技術資本,這兩方面都事關中共存亡。

美國在這個問題上不可能讓步,因為美國現在對中美關係的戰略定位有了根本性變化,川普政府將中共視為最大的對手而非過去所定位的夥伴,對美國來說,中共的製造2025計劃實質是靠盜用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以及政府強行干預等非法手段來實現的,這在經濟和軍事上對美國國家安全局構成了嚴重威脅,所以美國很可能會出台更多嚴厲的法案來全面遏制、阻止中共的不法侵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