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澳洲擬禁通訊業者購華為5G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澳洲政府週一表示,出於對國安方面的疑慮,澳洲政府擬禁止國內通訊業者採購華為 5G 設備。華為方面承認此舉將對該公司在澳洲的經營造成嚴重打擊。

當地時間6月4日,澳洲政府對外表示,將決定中國通訊設備廠華為是否對澳洲國內通訊網絡帶來國安方面的風險,並考慮以個案方式禁止國內通訊業者採購華為 5G 設備。

此前,澳洲在野黨工黨國會議員丹比(Michael Danby)曾公開,指控華為與中興通訊一樣,都受北京政府的控制和指揮,而這會給澳洲帶來國安方面的風險。

針對澳洲政府的上述舉措,華為澳洲部門主管 John Lordr 接受 ABC 新聞訪談時公開遞話,懇請澳洲政府「三思」。他聲稱,如果華為5G設備被拒於門外,不僅會嚴重衝擊華為在澳洲業務,澳洲5G市場的發展也會因缺乏競爭而受影響。

據公開的資訊,4G也是華為在澳洲的主要業務,目前澳洲有55%的4G設備都是由華為提供的。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通過各種途徑試圖干預澳洲內政的消息此起彼伏,引發澳洲各界的強烈擔憂。在這樣的政治背景下,據信有中共軍方背景而且經營狀況和資金來源都極不透明的華為,自然也成為澳洲各界高度擔憂的對象之一。

早在2012年,因為澳洲政府有關機構對華為公司存在國安疑慮,華為就曾經被禁止向規模達490億澳元的澳洲國家寬頻網絡(NBN)供應設備。

2013年10月29日,澳洲聯邦律法部長布蘭迪斯(George Brandis)在聽取了情報部門的彙報後對外發表聲明稱,澳洲政府將繼續維持禁止華為公司參與寬帶網項目的禁令。

當天晚間,澳洲財長霍基(Joe Hockey)接受「天空消息」採訪時被問到「華為是否有任何可能參與我們的國家寬帶網項目?」當時霍基直接回答:「沒有」

輿論認為,霍基的回答等於徹底斷絕了華為公司參與澳洲國家寬帶網(NBN)項目的任何可能性。

當時,中共官媒對澳洲聯邦政府這一決定進行了攻擊,稱上述禁令將打擊其他中國公司在澳洲投資的積極性。

今年5月,澳洲政府決定提供1億澳元興建通往所羅門群島的海底電纜線。輿論界分析指出,澳洲政府此舉是針對華為的一家合資企業在稍早時所獲得的另一條電纜線合約而採取的「亡羊補牢」式的舉措,目的還是要防止與中共有密切關係的華為受北京指使,利用海底光纜行業的影響力施壓它國或從事間諜活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